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缺席中国夺冠堪忧 女排提速快变或能救队

2009年09月01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腰伤加剧的王一梅无法随队出征亚锦赛,这对于志在冲冠的中国女排来说将面临巨大考验,二传魏秋月的战术分配以及替补的表现将左右着中国队的最终战绩,坚持“以高制快”是缓解强攻实力不足的有效方法。

  防反利器缺失面临考验

  作为中国女排最为有效的防反强攻点,主打接应位置的王一梅始终是魏秋月倚重的得分利器。一旦接发球质量出现起伏,无法满足快变战术的组织实施时,魏秋月最为保险的传球思路就是高高地调整到四号位,依靠王一梅的个人强攻实力实施突破,这一方法特别是对于拦网施压能力不够的亚洲球队来说非常有效。

  不过亚锦赛前王一梅的腰伤加剧,主教练蔡斌出于保护球员的考虑暂时调整其出队,这对目前暂时处于低谷的球队必然会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在发球环节,中国女排目前大力跳发具备威胁实力的选手屈指可数,按照蔡斌惯用的首发阵容只有王一梅这个点保持强势,偶尔启用楚金玲替补出场进行发球冲击,“全民皆飘”的发球节奏显然容易被对手所适应。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得分能力将大受影响。
强将缺席,女排想夺冠更难了。
期待蔡斌亚锦赛妙招助夺冠。

  其次,王一梅前后排调整强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名保障型主攻李娟和殷娜处理球能力非常薄弱,主要是以打点打线为主,一旦面临集体拦网的针对性盯防就习惯性轻拍过渡,因此魏秋月更多的时候会通过副攻快球和接应强攻实施防反。而目前李娟和殷娜的一传能力偶出状况,经常会影响到快变战术的组织质量,此时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强攻实力则是最为稳妥的突破手段,其临时退赛必然会引发中国女排防反侧重点的全盘调整。

  强化以高制快力拼网前

  中国女排结合自身的技术特长对于不同劲旅采用各异的作战方针,欧洲强队拦防实力突出则通过“以快致高、以多打少”进行周旋,而面对身高处于劣势的亚洲球队则依靠“以高致快”掌控网上争夺。

  暂时缺少王一梅的强攻点作为支撑,魏秋月在盘活防反战术组织时,势必会强化网前的高度优势,特别是增加副攻双塔的进攻比重,高点快球和三号位的小强攻将是分散四、二号位强攻压力的有效手段,这就要求后排保障球员的接发球质量必须提高水准,好在亚锦赛对手的集体发球能力一般,这对于中国女排相对脆弱的一传体系是难得的利好消息。

  蔡斌在接应位置上的排兵布阵目前有两套阵容间或使用,首先是坚持强化接应强攻职能的搏杀方法,就是安排赵燕妮或者楚金玲坐镇接应首发,通过个人前后排的进攻实力强势防反;其次是临时调整李娟客串接应,安排惠若琪和殷娜分担任大小主攻位置,携手自由人以四人次接发稳固一传。以目前中国女排的整体情况考量,第二套阵容的可行性更大。(搜狐体育 海林)

  落选-女排亚锦赛中国队名单出炉 王一梅因伤意外落选
  赛程-09女排亚锦赛赛程:9月5日揭幕 中国两场小组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