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姚明带来NBA中国七年之痒 繁华景象恐空前绝后

2009年09月01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这么多NBA球员来到中国,与国内企业近年来大举进军NBA不无关系。

回顾一下历史的话,会发现自从姚明加盟火箭之后,国内企业对于NBA的投资热情越来越高涨,而且投资方式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仅以姚明一人之力,就足以拉动中美两国GDP数字的增长。至于在今年形成的NBA球员大规模访华热潮,其中也有很大部分是“姚明效应”所带来的效果。但是如果姚明在复出之后难以回到巅峰状态,那么今年夏天的盛况,也许仅仅具有“回光返照”的意义。  

  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夏纷纷来到中国的诸多NBA球星,令人产生了眼花缭乱的感觉。但是这样一派繁荣景象,并不能掩盖目前所隐藏的危机:在姚明长期因伤缺席的背景下,中国的“NBA热”有可能会在未来出现降温趋势。

  如果不是姚明的加盟,NBA固然还是NBA,但肯定无法在中国国内引起全民的高度关注。不妨回忆一下:在2002年夏天之前,我们每周能在电视台看到多少场NBA赛事的转播?又能在报摊上买到多少篮球报刊?而在2002年之后,无论转播场次还是报刊数量都出现了大幅度攀升,显然与“姚明热”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也正是由于姚明的缘故,火箭成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一支NBA球队,他们的比赛会在体育频道上被频繁播出。就连姚明的那些队友或者前队友,也会成为中国体育品牌热衷于签约的对象。在今夏访华的这些NBA球员里,就有不少人与姚明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渊源。

  可以说,“NBA热”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姚明热”的基础上。然而随着姚明传出长期因伤缺席的消息,无论哪一种热度都面临着降温的威胁。比如中央电视台已经对外表示,在姚明受伤之后,他们可能考虑减少火箭转播的场次。而对普通球迷来说,既然姚明无法上场比赛,那么谁又会关心巴蒂尔或者布鲁克斯的表现好坏?

  目前看来,诸如詹姆斯、科比之类的超级巨星,已经在中国国内拥有了一大批铁杆支持者,不会因为姚明的受伤而导致影响力下降。但诸如巴蒂尔、斯科拉之类的角色球员,一旦失去了姚明个人光环的笼罩,他们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会出现大幅下滑。至于阿泰斯特、穆托姆博之类已经告别火箭的球员,更是不可能形成持久的吸引力。

  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些因素,各家中国体育品牌才会急于在今年安排这些球员访华,希望在光环完全消散之前榨取最后一点商业利益。未来如果姚明在复出之后难以回到巅峰状态,那么今年夏天的盛况,也许仅仅具有“回光返照”的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