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郑海霞回应五运会:输掉那场比赛永远难以忘记

2009年09月01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终场的锣响了。86∶74!黄浦体育馆内3000多名欣喜若狂的上海观众,为上海女篮战胜女篮劲旅解放军队而忘情地鼓掌。

  他们的狂喜不是没有道理的。我军女篮实力雄厚,队员平均身高1.82米,平均年龄20岁,是五届全运会中身材最高、年龄最轻的一支女子篮球队,队内有陈月芳、邱晨、郑海霞3位著名运动员。

而上海队在身材、素质等方面都比解放军队略逊一筹,和解放军队试比高低,并非易事……”

  ——以上是1983年9月20日,本报有关第五届全运会一篇名为《解放军女篮初战失利纪实》的报道节选。尽管解放军女篮最终还是获得了本届全运会的冠军,但是那场比赛在郑海霞的记忆中还是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输掉的那场比赛已经成为我们解放军女篮的财富,”这位我军女篮名宿说,“后来每当大赛来临,队里都会以五运会首场比赛为例,激励大家打好开局!”

  回忆起26年前的五运会,郑海霞感慨万千:“当时我还是个十来岁的小队员,给陈月芳打替补,我的成长其实是从五运会起步的!”

  郑海霞回忆,输球之后,队领导没有批评队员,而是帮大家分析败因,调整心态,从头再来。“从那场比赛之后,我们一路打得都很顺利,直到最后拿了冠军。”郑海霞笑道,“当时的奖品是一副羊皮手套,大家高兴得不得了。”

  那场比赛的失利不仅是解放军女篮五运会夺冠的开始,也是这支金牌队伍在接下来几届全运会接连夺冠的原动力,更是郑海霞个人辉煌篮球生涯的起跑线。“五运会备战的时候,我一直在和陈月芳竞争主力位置,”郑海霞说,“当时她20岁,身材比我高,经验比我多,可我就是不服输,尽管我当时只有16岁。”

  “当时我俩竞争可激烈了。教练经常让我俩来个篮下‘一打一’,谁赢了就奖励一块‘上海牌冰砖’,”郑海霞笑着回忆,“为了冰砖,我俩争得还真起劲呢!”

  后来的故事喜欢篮球的人就都知道了,郑海霞从八一女篮一直走进了国家队,并成为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还一举打进了美国WNBA,攀上了自己篮球生涯的顶峰。

  “不过现在想起来,五运会输球那场永远不能忘,它时时刻刻激励着解放军女篮在全运会上向前冲!”郑海霞说,“今年十一运会,隋菲菲的伤应该能好了,我们解放军女篮还要争冠军!”

  五运会大事记

  一、1983年9月18日,第五届全运会在上海开幕,乌兰夫、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奥委会萨马兰奇主席出席了开幕式。10月1日,第五届全运会落下帷幕。

  二、第五届全运会有25个比赛项目,新增艺术体操、柔道、帆板、曲棍球等比赛项目。

  三、共31个代表团的8943名运动员参加了第五届全运会。有2人3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4人5次平3项世界纪录,共打破60项全国纪录。

  四、第五届全运会奖牌榜前3名依次是广东、上海、辽宁,解放军代表团位居第五。

  (陈志刚辑)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