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无缘亚锦赛12人名单 女排问鼎靠谁得分?

2009年09月02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女排领队释疑大梅落选

  “落选为了保护她”

  在名单确定后,记者曾致电王一梅,她表示并不清楚最后的决定,但自己会听从队里的安排。当记者向排协确认该名单是不是最终名单,领队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这个名单是最终出征亚锦赛的名单,这个名单没有问题!”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王一梅不会随队出征,并表示之所以不征召大梅入队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她的职业寿命,“王一梅的腰有点不舒服,她接下来还要打全运会,为了长远打算并保护球员的运动寿命,我们决定放弃她。”

  王一梅的落选出乎了大多数人的意料,从此前的连续几站大奖赛及总决赛上来看,王一梅都在全队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前面几场,她几乎是场场打满全场。对于王一梅的缺席,李全强随后表示,并不会影响中国队此次亚锦赛的目标,“王一梅现在在队中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她的强攻、她的后排进攻都很具杀伤力,但女排还是一个集体项目,靠的是全队的集体协作,我们有信心,在这次的亚锦赛上夺得冠军,她的缺席不会影响到我们的目标”。

  大梅缺席影响战局

  中国队面临严峻考验

  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上任之后,尝试将王一梅从主攻位置调整到接应,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其强攻能力,将大梅逐步打造成世界级的“强力接应”。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王一梅对于新位置的适应难称完美,在和众多当今世界顶尖级接应的隔网PK中,王一梅也暴露出了自身的诸多不足,但是面对强攻实力稍逊一筹的亚洲球队时,王一梅在力量和高度上的优势还是能够体现出来的,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中国女排在面对亚洲球队时在身高方面处于明显优势,但是除了王一梅之外,能够在关键环节“一锤定音”的强攻手甚少。李娟、殷娜等保障性主攻在打法上侧重打吊结合,强攻实力和王一梅不能相提并论,尽管在大奖赛总决赛对阵日本一役,李娟和殷娜表现不俗,试想亚锦赛上的日本队不会再对这一点毫无防范;而楚金玲、赵燕妮尽管在身高能进攻能力上略胜一筹,但是在比赛中发挥极不稳定,一旦对手形成有效拦防,她们很难有所作为;再看一下中国队赖以成名的3号位快球、2号位背飞,日本队又何尝不擅长?2007年的第十四届亚锦赛中负于日本队并丢掉亚洲冠军的前车之鉴不谓不深刻。

  如何结合现有阵容保证中国女排在进攻上的威力不减,对于主教练蔡斌的排兵布阵又将是一大考验;而一旦中国女排的强攻优势得不到体现,结合副攻队员的战术组织,包括中国女排的后排防守和串联环节也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中国女排亚锦赛最终12人名单

  魏秋月、薛明、马蕴雯、李娟、楚金玲、殷娜、惠若琪、徐云丽、沈静思、赵燕妮、张娴、王茜。

  ◎ 观察

  蔡斌,要动动脑子了

  宫赛赛

  王一梅的意外落选,对于中国队亚锦赛的重夺冠军必然造成一定影响,可是大梅的缺阵给了主教练蔡斌充分试验新技战术的机会、也是证明自己的大好时机。

  蔡斌上任伊始便把重夺亚锦赛冠军当做了今年的最大目标,作为队中的绝对主力、主要得分手,大梅的缺阵势必对于这一目标的顺利完成有一定影响。面对较矮的其他亚洲队伍来说,王一梅的身高和力量都是对手所惧怕的。当中国队一传不稳时,二传把球高垫到4号位让王一梅来处理,成为之前中国队调整攻的最主要手段。失去王一梅,中国队失去在亚锦赛的一个得分利器。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大梅的缺席也让蔡斌有了试验新战术的机会。女排大奖赛澳门站2-3惜败巴西,蔡斌便是在换下王一梅后,场上的形势顿时改观,连赢两局,并在决胜局中一度处于领先,险些战胜对手。总决赛再战巴西,蔡斌“雪藏”大梅,并坚持使用四人一传体系,虽然最后还是输掉了比赛,但已经明线得看出了蔡斌心理上的微妙变化。

  大梅缺席,蔡斌很有可能继续使用四人一传体系,让李娟打接应,安排惠若琪和殷娜分别担任大小主攻,携手自由人以四人次接发稳固一传。一传不稳一直是蔡家军受诟病的焦点,希望通过此次亚锦赛,中国队能够切实解决一传的问题。另外,在没有“一锤定音”的得分手,提高整个队伍的进攻速度成为关键,2、3号位的快攻、组合球、短平快、单脚背飞,有力的后排进攻都将是取胜的重要砝码,如何更好地利用3号位薛明的身高做文章是蔡斌亚锦赛的首要任务。

  

  ◎ 主要对手扫描

  谁将成为中国女排亚锦赛的“拦路虎”?

  中国女排自1984年取得第一个奥运冠军之后,一直在亚洲赛场上保持了绝对优势,所以2007年意外丢掉亚锦赛冠军让所有人耿耿于怀。又一届亚锦赛即将揭幕,谁能成为“拦路虎”?

  日本:头号劲敌

  从两年前日本队夺走中国队亚锦赛冠军的“旧恨”,到今年意大利邀请赛上两胜中国队的“新仇”,日本队绝对是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的头号劲敌。

  目前这支日本队无论技术实力还是身体素质,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提高,有着丰富执教经验和先进排球理念的真锅正义在出任日本队主帅后,为日本女排融入了一些男子排球技术细节,改革后的日本队速度更快,进攻力量更大,态度也更加积极主动。

  泰国:不可小视

  中国队今年与泰国队交手两次,虽然全部取胜,但在比赛过程中也吃亏不小。中国队两任主帅对泰国队都有很高的评价。陈忠和认为泰国队队员经验丰富,不容轻视;蔡斌则表示泰国队在2009年进步明显,已经成为亚洲排坛的一股“新生力量”。

  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有可能在半决赛与泰国队相遇。虽然泰国队目前还不具备战胜中国队的实力,但中国队的队员还是需要集中精力,耐心应战。

  韩国、哈萨克斯坦:认真对待

  韩国队在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成绩不佳,但队中头号得分手金延璟表现不错。在大奖赛小组赛的技术统计榜上,金延璟始终在最佳得分手排名中名列前茅。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队小组赛中的最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后,哈萨克斯坦队调换了主教练,球队招进了五六名身材高、年龄小又有发展潜力的队员,成为女排小组赛的主要对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