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回顾奥运会志愿者 为奥运起舞是她们永远的骄傲

2009年09月02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08年8月8日,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中国北京,投向国家体育场“鸟巢”——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晚8时30分,两位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男女演员柔声吟唱起昆曲《春江花月夜》,600名服饰艳丽、云鬓高耸的唐代仕女摇曳走出,梦幻般,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游春图》、《清明上河图》、《大驾卤簿图》、《明宪宗元宵行乐图》、《乾隆八旬万寿图卷》依次呈现,古代中国礼仪之邦的盛世气象在全世界人的面前得以再现。

  由22000多人参演的开幕式让世界震惊,沈阳市民族艺术学校35个女孩美丽的笑脸也在此时被定格——这将是她们永远的骄傲。

  海选入京从课堂到鸟巢像做梦一样

  2008年7月10日,当沈阳民族艺术学校的王钰琪在几位陌生老师的面前翩翩起舞时,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舞向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下午,她和另外19名被选中的同学被安排照相,签保密协议,并且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一定要遵守奥组委纪律,以饱满的热情完成任务,展现沈阳人的风采,展示中国人的风采。“整个晚上,我们激动得一夜未睡,唧唧喳喳地盼着天亮。第二天带着行李出发时,有的同学打电话跟父母说要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父母都惊讶地不敢相信。有的同学都没来得及告诉父母。 ”王钰琪对记者说。

  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奔波,女孩儿们到了北京,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就直接进鸟巢参加排练,“整个过程就像做梦一样”。“其实,早在2007年11月,大连歌舞团的老师就在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委托下到沈阳民族艺术学校选人。2008年6月24日,该校已经有15名女孩子赴京参加排练了。”沈阳民族艺术学校领队鞠佩莹老师对记者说。“几轮排练结束之后,有其他城市艺术院校的孩子被打了退票。沈阳的女孩子们凭着一遍不行练十遍的韧劲,不但自己站稳了脚跟,还为自己的同学争取到了另外20个名额。 ”

  艰辛彩排挥汗如雨与头疼欲裂

  女孩们参演的是开幕式上篇《礼乐》章节,演出时间6分零2秒。然而,这6分零2秒的演出却让她们吃到了从未有过的苦头。

  每天上午,大家集中训练基本功。下午2时到鸟巢排队,等候场地,每天十几个小时,只排练一个角色。“舞蹈不难,难的是编舞不停地翻新,更改动作,她们必须每天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忘掉以前的动作。因为正式演出是在晚上,张艺谋导演又特别注重光的运用,所以,她们的主要进场排练都在晚上进行,一直持续到凌晨。每个站位、每个动作,成千上万次的调整,一站至少三四个小时。 ”负责女孩子生活起居和排练的领队鞠佩莹老师说。“有几天,我们从上午11时一直练到第二天凌晨2时,排练的休息时间,我们横七竖八地倒头就睡,什么姿势都有。有的时候化妆,等粉底打完了,眼睛却怎么都睁不开了。那个时候,我们最喜欢听编导们说‘姑娘们,再跳一遍’,因为这就意味着跳完这一遍就可以结束当天的彩排了。”女孩们说。

  而最让女孩儿受苦的除了舞蹈本身,还有华丽的服饰和高耸的云鬓。“我们穿的服装有6层,穿衣服的时候,通常要两个人帮忙才能穿上,那季节北京的天气都在30度以上,穿着衣服,不动弹就是一身汗,脸上的妆经常过不了几分钟就花掉了。”女孩儿七嘴八舌地对记者说,更可怕的是高耸的头饰,“每个头饰都有两斤多重,戴不好还会压到神经,头疼欲裂。”

  沈阳民族艺术学校一个叫潘茉莉的女孩儿因为头饰压迫神经疼得直哭,到后来呕吐不止。尽管这样,调整过发饰的位置后,她还是坚持参加彩排。“一方面是孩子自己要强,另一方面那个时候找人顶替也实在是来不及。 ”

  每天,从宿舍到鸟巢都会有很多群众和外国游客拿着照相设备给女孩们拍照,他们说中国最漂亮的女孩儿都在这儿。“这些赞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都暗自下决心不管吃多少苦,都必须得把中国女孩儿的美展现出来! ”鞠老师说。

  奥运起舞沈阳女孩展示最美时刻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时就是兴奋、激动,急于把自己练习的结果展示给大家。 ”回想起候场时的心情,女孩们对记者说。

  而让她们激动的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化妆师们。

  “国旗、‘中国加油’字样,祥云,福娃,京剧脸谱,鸟巢……很多与奥运有关的图案都被化妆师们画到了脸上,胳膊上,大家相互鼓励,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骄傲的神情。这让我们特别激动,给我们化完妆,他们还不忘记说一句:你真漂亮! ”

  女孩儿们说,当电视大屏幕出现开幕式倒计时的时候,她们情不自禁地一起高声倒计时。看到国旗班战士升起五星红旗时,她们都流下了热泪。“化妆师们不得不含着眼泪拿起粉扑帮我们补妆。 ”

  迈步进入场地时,女孩儿听到了这辈子最响亮的掌声和震耳的欢呼声。

  “张艺谋导演通过半导体鼓励女孩们:中国人的所有灿烂全都表现在你们的脸上,全世界都在看你们,你们代表了中国人的笑脸,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最漂亮。有了这么多的鼓励,我们当时根本没有觉得紧张,只想尽情展示自己。 ”

  6分钟零2秒,一个很短暂的时间跨度,足以让女孩们永远铭记。当结束自己的表演走出鸟巢时,里面的演出还在继续,冲天烟火照亮了夜空。

  “回到宿舍,正赶上中国运动员入场,我们又像疯了一样,又叫又跳。李宁点燃火炬的一刹那,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每天都看到的那个用垫子盖着的地方竟然就是火炬! ”

  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二天晚上,35个沈阳女孩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离开北京,返回沈阳。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她们往返于宿舍和鸟巢之间,甚至连天安门都没有机会和时间去。

  2009年8月8日,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女孩们又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回忆一年前的这一天。再谈起奥运会,曾经被“扒了一层皮”的女孩子们仍然有种飘飘的梦幻般的感觉,谈到梦想,女孩们竟然脱口而出,“最想再参加一次奥运会,再表演一次! ”

  记者 董丽娜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