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鸟巢特许经营流产变“国字号” 北京市政府接盘

2009年09月02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运作模式将多样化

  作为公共资源的“鸟巢”,有着与商业化运作不同的经营模式。

  “‘鸟巢’的经营有3种方式:观光旅游;大型演出;餐饮、住宿、购物。”谭晓春向记者表示。在奥运会后的一年中,观光旅游成了最主要的方式。数据显示,在奥运结束后从去年10月开始开放至今年5月底,鸟巢的经营收入约为2.6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中旅游门票约占七成,演艺收入和特许商品的销售仅占三成。

  “鸟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七八月份以来,每天来参观的客流量在4万~5万人左右;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鸟巢”每天接待的参观者甚至超过了5万人。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在改制之后,鸟巢举办公益活动、旅游和体育赛事的比重约各占1/3。谭晓春表示,参观旅游的票价可能比以前低,而大型活动的运作将会多起来。他表示,目前有意在鸟巢举办演唱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的申请可以排一年。

  举办大型活动带来的收益显然要比参观旅游可观得多。据了解,8月8日晚在“鸟巢”举办的“意大利杯”足球赛共创下7700万元的总票房,相当于两个多月的旅游参观收入。

  “意大利杯”的承办方、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健对记者表示,纯粹的商业化运作会抬高费用,而进行公益性运作后,“鸟巢”的使用费用有望降低,以政府为主导的运作模式也会有利于承办方。他还认为,“鸟巢”的赛事、商演等活动不能脱离大众的消费水平,以往大部分活动的票价都太高了,应该考虑如何更贴近大众。同时,作为体育场馆,鸟巢的作用一定要回归体育才能可持续发展。

  除了大型活动,餐饮和购物业也在“鸟巢”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谭晓春表示,除了现有的餐饮和购物场所之外,还计划在体育场地下建一座大型商场,并引进品牌店的进驻。

  这也许能改变“鸟巢”内餐饮价格过高的现象。据记者了解,在“鸟巢”内,虽然矿泉水已经调至3元一瓶,其他食品的身价仍然比在超市贵了3~5倍。比如,1元钱的冰棒卖到5元,3元钱的面包卖到12元。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接手后,将对“鸟巢”附近的餐饮销售点进行整顿,以改变目前餐饮价格过高、管理混乱的现象。

  同时受影响的,还有“鸟巢”外的无证商贩。在“鸟巢”一个入口处摆地摊卖盗版纪念品的小王向记者表示,参观的人最近偏少,他的生意也越来越不济,“很多人只在外面走一圈,也不进去,更别提买我们的东西了。”一年前,小王在“鸟巢”里做安保工作,最多时工资能挣3000~4000元,而奥运过后只能拿到大约1000元,索性出来摆摊。

  小王仍然不愿意离开“鸟巢”,尽管经常受到城管的追赶。他并不知道“鸟巢”的经营权已经收归了政府,也不知道还能在这里呆多久,只是向记者说,“如果你有确切消息,麻烦告诉我一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