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欧洲足坛进入大航海时代 巴萨皇马联手对抗英超

2009年09月02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你是世界历史的爱好者,肯定会对欧洲昔日的“大航海时代”心驰神往。如果你是电脑游戏的爱好者,肯定玩过光荣公司出品的《大航海时代》系列游戏。如果你是国际足球的爱好者,那么就应该意识到,如今在欧洲转会市场上同样出现了“大航海时代”。

  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曾经为整个“大航海时代”揭开了帷幕。昨天,转会窗口关闭,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主角依然来自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这两个国家。西班牙人弗洛伦蒂诺的回归伯纳乌,使得久违的“银河舰队”重新起航。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探寻人才宝库的过程,更是让人回想起昔日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

  至于转会市场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人物,则是创造了转会费世界新纪录的C·罗纳尔多。作为一个葡萄牙人,他现在效力于一支西班牙球队。这样一种局面,与昔日那位接受西班牙国王指令出海的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几乎如出一辙。当年的麦哲伦曾经成功绕着地球航海一周,如今的C·罗纳尔多,也早已将他的个人影响力扩张到了全世界范围。

  除了哥伦布和麦哲伦之外,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在“大航海时代”还曾涌现出很多航海家。因此在今年夏天,皇马也并没有抢走所有的风头,作为他们在国内赛场上的最大对手,巴塞罗那虽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人员调整,但还是从国际米兰请来了伊布这位“瑞典海盗”,目标也许是在中途截杀皇马的那些“航海家”。

  当年在西葡两国的航海家纷纷远航的时候,法国和德国(普鲁士)显得相对沉寂,似乎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方面。而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法甲和德甲基本上也只能扮演配角。即便拜仁曾有接连斥巨资引进戈麦斯和鲁本的大手笔,但正如当年设计出第一台地球仪的德国人马丁·倍海谟那样,即便可以扬名一时,却不可能出现在舞台的最中央。

  “大航海时代”的意大利尚未统一,而是被分成撒丁王国、热那亚共和国、威尼斯共和国等多个独立的王国。这种形同散沙的局面,倒也很符合意甲在经历“电话门”事件之后的处境。如今的意大利俱乐部,早已告别了昔日“小世界杯”时代的辉煌,甚至就连米兰双雄这样的传统豪门,也不得不在今夏出售了队内的头号球星。精于买卖,但无力远航,他们的这种表现让人联想起“威尼斯商人”这个称谓。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英国人,与西班牙或者葡萄牙相比,英国在“大航海时代”初期的表现并不算抢眼。当对方不断在海外扩张殖民地的同时,英国人却忙着搞他们的蒸汽机和《国富论》,似乎不具备与西葡两国进行抗衡的实力。然而当后者逐渐表现出后劲不足的问题时,英国却凭借工业革命的成功以及商业模式的确立,依靠综合国力一举超越了所有对手,成为当时在世界范围内的头号强国。

  再来看看英超的情况,与皇马或者巴塞罗那相比,英超四大豪门今夏的引援力度明显偏弱,甚至还放走了C·罗纳尔多这样的招牌球员。但与此同时,人们却无法忽视英超俱乐部在内部运行机制方面的优越性。与皇马之类完全依靠信贷资金来撑场面的做法不同,英超的自身“造血”功能显得更为完备,运作过程也更为规范,从而对海外资本形成巨大的吸引力。这样一种制度上的优势,可能不会在短时间内抢尽风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有可能爆发出惊人的后劲。

  从历史来看,英国人当年曾经在海战中彻底打败西班牙的“无敌舰队”,就此从对方那里抢到了世界霸主的地位。而在上赛季的欧冠联赛半决赛中,也曾形成三支英超球队围攻巴塞罗那一家的局面。但与历史不同的是,这次的结果却是西班牙人笑到了最后。当然,这场战争不会就这样偃旗息鼓。

  在新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巴塞罗那身边又出现了来自皇马的“银河舰队”,进一步增强了西甲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过去三个赛季内连续在欧冠舞台上形成垄断局面的英超球队,肯定也不会拱手让出自己的领地,一场激战在所难免。至于决战舞台,也许就是明年5月23日的伯纳乌。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