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足球少年魂归故土 施暴教练父亲为区体育局领导

2009年09月02日1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上周末,被教练踢倒致死的贵州少年母诗灏在重庆火化。母诗灏的家人带着他的骨灰返回贵阳老家。在贵阳,母诗灏生前的小学同学、老师到灵堂参加了悼念仪式。少年已魂归故土,但事情仍未结束……

  校方与母家的不快

  8月17日母诗灏医治无效去世后,直接涉及到杨家坪中学校方与母家的赔偿问题。

据孩子的父亲介绍,孩子出事后的一个月中,杨家坪中学校长始终没有露面,校方每天派出一名工作人员与母家进行接触。母诗灏的父亲母先强曾经到学校,但校长办公室的大门紧锁不开。8月20日,校方向当地媒体出具了一份关于母诗灏事件的书面声明。该声明称(节选):“贵阳籍队员母诗灏未按照教练要求进行训练,教练林林在对其教育过程中有体罚行为,母诗灏当场昏迷……”这激起了母家的不满,母先强质问,“在此之前学校通过各种手段封锁重庆媒体,时间有20多天,其间媒体都无法对教委、学校、警方进行采访。在我们一家不知道的情况下,学校召开通报会,我不知道他们的用意是什么,是不是想为推卸责任做准备。他们说我儿子是因为‘训练不听话’才被教练体罚的,这是歪曲事实。训练时孩子只是中途去上了趟厕所,并非有心逃避练习,而教练就以此为借口殴打孩子。”记者在重庆采访时,确实遇到了母先强所描述的情况,采访处处受阻。

  母家与教练员林林

  母先强是一个乐观朴实的贵州人,他在江西经营一家酒厂。母先强说:“孩子9岁时分别在烟台和昆明的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先后得到过青岛中能、西安浐灞多家俱乐部的邀请。考虑到孩子进了职业俱乐部就会放弃学业,今后没有文化,球踢得再好,也不行。所以选择了与贵州相邻较近的重庆。杨家坪是一所重点中学,可以边学习边踢球,我们与学校签订了协议。”近年来,中国足球青少年人口严重萎缩,大多数俱乐部都选择与当地学校合作,俱乐部与校方共同拥有孩子的注册所有权。

  母诗灏是九龙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球员,就读于杨家坪中学,文化课之余接受足球训练。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家仕称,林林是杨家坪中学从九龙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聘请的教练员。在杨家坪中学的教育设施介绍中有这样的描述:校足球队战绩突出,在重庆市名列前茅。林林曾经是重庆全运队球员,退役后他在重庆九龙坡区一家小学当体育老师。

  据了解,林林的父亲正是重庆九龙坡区体育局的领导。不久后,他来到九龙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就职足球教练。事发当天,他率领球队在杨家坪中学操场上为即将举行的第五届全国足球重点城市足球赛集训备战。母先强说:“体罚是可以的,在贵州那边,教练拿鞭子抽抽,但要有个限度。我们与林林的关系非常不错,有时一起吃饭、吹牛,但从来没给他送过礼。他说小孩训练挺认真,挺不错,挺有这方面天赋,在他们队上是最好的一个。”林林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后,林林的母亲3次前往医院探望昏迷中的母诗灏。

  家长联名保教练

  近日,近20位学生家长向当地公安机关呈交了一封联名请求信,信件内容出现在网络上。该信称:“林教练长期在节假日留守学校,跟孩子们同

  吃同住在一起。可以说他把队员当成自己的孩子细心呵护,管理不严格是不行的……作为对队员本人负责,对家长负责,我们家长要求林教练对孩子越严越好,该骂的要骂,该打的要打,这才是真正对家长负责!对孩子负责(可以调查了解)!……事情已经发生,林教练内心感到非常难过和内疚,诚恳地向母诗灏父母亲下跪道歉请求原谅……我们家长都不愿意失去这样一个好教练,为此,恳请公安机关能对林教练从宽处理。”一位谭姓家长称:“我们的联名信对林教练的判决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我们只想让公众知道,林教练不像有些媒体描述的那样是魔鬼教练,他是个好人。他带的队员有不少已经被山东鲁能、西安浐灞等俱乐部要走,而且还有一名球员已经入选国少。他从不收家长的礼,还经常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卤菜、水果吃。 ”

  母家回贵等结果

  事发后,学校所在的九龙坡区委、教委给予了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任组长的善后处置工作组,负责家属的安抚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母家可以向林林以及杨家坪中学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请求。8月25日,重庆杨家坪中学的有关负责人拟订了一个协商方案,与母家协商,学校提出赔偿50多万元。母家没有接受,母先强说:“这不是赔偿多少的问题,而是校方的态度问题。我拿50万有什么用,孩子的生命是换不回来的。”而母诗灏的尸检报告出来后,林林将被提起公诉。母先强说,这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他们要先回贵阳,并继续与校方协商。

  本报记者 陈赢

  专家说法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从悲剧中反省

  昨天,记者就母诗灏事件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他指出:“这次血的教训给全社会敲响了一记警钟,体罚现象折射出整个社会对于竞技体育的误解。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看待现行的中国竞技体育制度呢?”

  任海认为,社会对于竞技体育的理解普遍存在着误区。他说:“林林的一脚毁了两个家庭。在这个不幸事件中,所有的人全是悲剧角色。这就要引起我们的深思:其深层原因仅仅是体罚的问题吗?如果我们对于竞技体育的理解是唯金牌论,是以提高运动成绩为目的,那么母诗灏的死制止不了体罚悲剧继续出现。竞技体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是通过竞技运动激发人的潜能,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初衷。通过竞技教育人,而成绩是次要的。如果竞技体育以追求成绩为首要目的,那就会产生体罚、兴奋剂、假球黑哨,不择手段地制造虚假成绩。在过去特殊的历史背景下,我们需要竞技体育振奋民族精神,以成绩为目标,为国争光。现在,我们已经拿了51块金牌,已经是体育大国了。但是竞技体育要以人为本,还原它作为教育手段的本来面目。否则,竞技体育仍然单纯追求成绩,今后搞不好就会发生为国抹黑的事情。竞技体育应该作为教育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培养人是第一位的,而社会普遍的理解仍然是颠倒的。”

  任海认为,中国竞技体育体制造成了体罚的普遍存在。他说:“现行的中国竞技体育体制,必然会导致体罚现象。教练搞体罚,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运动成绩,他们忘记了体育本应该是教育孩子,激发他们拼搏、奋斗和团队精神的手段。奥林匹克精神倡导以人为本,竞技体育能激发人的潜能,体罚却是用粗暴的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对孩子们要采取科学的训练手段,显然林林不懂科学训练。孩子有个性是好事,作为教练员要理解他,合理利用他的个性。训练手段要更细腻、深刻,而不是简单粗暴。体罚势必会让孩子们产生逆反心理,不喜欢这项运动了。林林们就是被打出来的,所以他们又用同样的方式训练下一代。有的家长说,只有体罚才能提高成绩。固然,这样的孩子进了国家队,他们的脑子里装的也就是简单粗暴。这样的人才对社会有什么意义?竞技体育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训练,培养人的高尚情操,使人得到和谐的发展。而中国竞技体育体制以进队出成绩为目的,把教育人放到了次要的位置,本末倒置。”

  任海进一步指出,正是目的与手段的本末倒置,弱化了学校体育的作用。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方面都在进步,唯独过去20年来,中国孩子的体质在直线下降,孩子们各项生理指标都在下降,80%的孩子是近视眼。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2年,一共14年的学校体育必修课,花了这么大的人力和物力,却造成今天这样的结果。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竞技体育单纯追求运动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使体育远离了孩子。家长们不敢让孩子参与体育事业,担心孩子荒废了学业,将来没有其他生存技能。竞技体育脱离学校体育,变成了无源之水,而孩子们也远离了体育。体育本应成为社会的一种风尚,一种尚武精神。试想这种尚武或者说体育精神培养出的下一代,我们的民族将拥有怎样的健康、充满生气而不是体弱多病的人力资源。体育已关系到民族百年大计!母诗灏的悲剧绝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希望整个社会从这个悲剧中深刻反思,有所觉悟。”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