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中国男篮青黄不接 已丢掉快灵准三把利剑

2009年09月02日2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梁希仪)一些中国篮球专家在给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赛大败而归的中国男篮“会诊、把脉”时认为,中国队现在青黄不接,并且丢掉了“快、灵、准”的老传统、老风格、老特点。

    中国篮协2日在京临时召集部分篮球教练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等专家举行座谈会,总结和研讨中国男篮近期的发展问题。与会者认为中国男篮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应以2011年亚锦赛为契机和目标,继承和坚持自己过去的风格和特点。

    前中国男、女篮教练程世春首先援引已故前国家队著名教练钱澄海和杨福禄以及老国手于邦基的话说,“中国篮球没有继承过去的好传统”,“中国男篮是打哪儿算哪儿”,“是四不像,有病乱投医”。他说,过去的中国队是“‘大个不笨,小个更快’,具有鲜明的风格和特点,即‘快、灵、准’这样三把利剑,但现在的发展方向不明确”。

    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在发言中提出,中国队现在的风格和特点难道就是一个中锋跑到45度角的挡拆吗?他说:“现在很让人怀念当年的宫鲁鸣和黄频捷(控球后卫),怀念投手孙军、胡卫东、郑武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但现在(接班人)都没了。”

    阿的江曾是前中国男篮外教尤纳斯的助手,他说中国篮球这几年对外籍教练和球员都过分依靠,乃是“比赛关键时刻无人挺身而出”的重要原因。

    前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球理论界著名教授孙民治认为,中国队亚锦赛失利,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准备不足,没有做到知己知彼;二是队伍没有特点,是一支没有好的投手、好的后卫,甚至好的内线(不算姚明),外加不会突破的球队,根本没特点可言;三是过于重防守但强调进攻不够,难怪其中一场球居然一节之内仅得10分。

    中国男篮前助理教练、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尖锐指出:“中国队目前是青黄不接,各个位置都断档、接不上茬,应该好好正视自己,别老提什么世锦赛前16名、奥运会前8名了,那个名次并不是什么新的里程碑,何况还有很多偶然因素。”

    他认为,亚锦赛和斯杯失利,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暴露了中国男篮在训练上存在的问题。比如,进攻时推进速度慢、运球到死角、横向传球等技术大忌,以及不善于或者破不了紧逼等问题。此外,包括非国家队的球员,强制的训练时间都不太能保证,或者质量不高,自觉的苦练就更少了。

    张卫平还和许多与会者建议,中国男篮应该从长计议,把2011年亚锦赛确定为下一步的奋斗目标,而不是明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为此,有的专家提出“减少CBA联赛外籍球员的上场时间等,以利于培养、造就自己的人才”。

    包括主教练郭士强在内的中国男篮教练组全体中方人员都参加了会议,但没有发言。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和4位副主任全部莅会,但除主任信兰成做了总结,并在与会媒体代表“追问”下,明确表示“不会撤换郭士强主教练”外,其他人都没有发言。(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