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篮协研讨出意外结果 郭士强留任超七成球迷反对

2009年09月03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个月前,郭士强被篮管中心选聘为国家队主帅,自男篮兵败世锦赛、斯坦科维奇杯后,年仅34岁的少帅就一直坐在“火山口”上。特别是近半个月来,来自舆论和球迷的“倒郭声”此起彼伏,中国男篮似乎已经到了“郭士强非下课不可”的地步。

昨天,针对最近半个月来男篮所遭受的失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最终明确宣布,郭士强将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男篮失利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四年一届的奥运周期。”

  篮坛名宿力挺郭士强

  此次研讨会,篮协邀请了技术委员会、媒体委员会和教练委员会的近20人参加,其中包括杨伯镛、张长禄等多名中国篮坛名宿。对于是否继续换外教的问题,大家都认为,这不是根本的问题,男篮应该特别注重抓训练方法。其中顾问组组长张长禄的发言是:“应该支持郭士强,他在困难时刻敢挑大梁。球队目前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的错,大家更应该信任他。”从大家的发言中也不难发现,大家并未过多地责怪男篮输球的事,“不能因为只输一两场球就失去信心,但很多输掉的比赛都是应该拿下的。”最后,名宿们对坐在一旁的郭士强说:“小郭,你不要有心理包袱,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看你,都瘦了一大圈了!”

  篮协不找替罪羊

  8月31日,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公开道歉信,对男篮在亚锦赛上失利以及在斯杯上的表现向全国球迷致歉。这是自篮管中心1998年成立以来,首次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中国男篮的问题。最终,用人不疑的篮协选择了自己承担责任,而并非寻找替罪羊。“从树立球队信心和鼓舞士气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会轻易更换主教练。”信兰成说,“如果国家队的问题不是换教练就能解决的,那么我们更换教练对球队就没有任何好处,我们今后会更注重国家队核心和骨干的培养。”信兰成还补充说:“如果换教练能解决男篮现在存在的所有问题的话,撤换当然可以。就像中国篮球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样,如果换掉我这个主任就可以解决的话,我宁愿被换掉。总之,郭士强还很年轻,还要再给他时间和机会。”

  统一思想重新定位

  此次研讨会后,中国篮协迅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六条信息,其中包括中国队必须把丢掉的“快、准、灵”风格拾回来,制定“有姚”和“无姚”两种战术打法,给中国男篮重新定位,处理好联赛和国家队的关系,竞赛要为训练提高和培养后备人才服务,全力备战2010年亚运会、世锦赛、2011年亚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必须重提“冲出亚洲”的目标,不要轻易换教练,要注重国家队骨干和核心队员的形成与培养,对篮板、快攻、防守等基本战术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等。这个总结报告,基本否定了对郭士强的“个人批判”,而是希望中国篮球人能群策群力,从多方入手去解决问题。据国内某门户网站的调查统计,对于篮协的最终决定,仍有超过七成的球迷表示反对。

  反应

  郭士强表态:我不会趴下

  全程参加会议的郭士强会后告诉记者,亚锦赛和斯杯没打好,给他的教训很多,压力也很大,一向少言寡语的他最后只说了句:“我不会趴下。”2009年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大赛任务,惟一的比赛就是年底的东亚运动会,郭士强终于可以避开舆论的狂潮,冷静下来反思得失并“充电”了。昨晚他离京返回辽宁,他目前还算是辽宁队的顾问,要准备10月中旬开幕的全运会篮球比赛。

  在没有国家队比赛的日子里,郭士强不用担心生计问题。中国篮协不仅相信郭士强,同时也将尽力帮助郭士强提高业务能力。信兰成表示,目前已经有了一份培养计划,其中将郭士强送往美国去学习是最关键的一步。“篮协跟美国不少联盟有合作关系,如果对方有时间或者愿意让郭士强去学习的话,就可以送他去。”信兰成补充说,“NBA也是我们的合作联盟之一。”如果一切顺利,中国篮协将先安排郭士强以及中方教练组的成员前往欧锦赛进行观摩。

  现场

  媒体代表:不是他一人的错

  据参加昨天会议的媒体代表、《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介绍,昨天的会议主要是深度研讨目前男篮出现的问题。“目前中国男篮没有了自己的风格,打法没有特点,内线不跑动,外线不跑动,后卫运球太多。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也应当是一支强队,我们现在要找回男篮过去那种风格,快攻加中投的风格,应该适合目前这支男篮。”

  杨毅表示:“过去中国男篮也输过球,但痛定思痛之后中国男篮立马就恢复过来了,第二年依旧称霸亚洲。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男篮过多地依靠姚明,我很难相信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能打进世锦赛16强、奥运会8强。还是那句话,中国篮球的问题不是换一个教练就可以解决的。”

  《北京晚报》资深篮球记者孙葆生也在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今天的会议主要探讨男篮出现的问题,比如后卫容易丢球、进攻不流畅等,根本就不讨论郭士强下不下课的问题。再说了,郭士强也有留下来的理由。还有,在这个时候还有谁愿意接手男篮?郭士强还年轻,人缘也不错,工作也努力,虽然在临场指挥上可能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先为篮协叫声好

  中国男篮的溃败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先是国家队有无姚明完全不同的问题,接着又是郭士强必须下课的问题,舆论认为,篮球已开始复制中国足球的轨迹。从体制上说,中国篮球虽然以前貌似亚洲无敌,但终究无法摆脱官本位、锦标主义的色彩,最终很容易落得个类似于中国足球的下场。但稍有不同的是,中国篮协这次没有找替罪羊,而是自我检讨,在这点上,篮协比一打败仗就“王顾左右而言他”的中国足协强。

  篮协至少没有自己扇自己耳光,四个月前“钦定”郭士强,如今仍力挺少帅,一方面说明了篮协实施政策的连贯性,一方面也表明他们敢于顶住压力、不被民意绑架,这彰显了以信兰成为代表的篮协“铁腕人物”的胆识。篮协坚持的不一定是真理,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换不换郭士强都有道理,但篮协做出这样的选择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比如四年一个周期,比如坚定培养年轻教练的信心,比如即使换帅也找不到特别合适的继任者等等。

  中国篮球的问题绝不是郭士强一个人的问题。篮协以超强的勇气连续两次向国人道歉,不是想体面地找个台阶下,而是在主动揽责。即使有人怀疑篮协的动机,最多也只能说是篮协是在承认错误——承认当初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错误的人。郭士强如果下课,很多问题就可能被他一个人带走,而很多已经暴露的问题可能会被掩盖甚至再次出现,在这一点上,中国足球早就有了深刻教训。

  当郭士强一个人承担责任的时候,国家队一些明星球员是不是也该检讨一下?抛开青少年梯队差、人才培养模式有问题、联赛环境需要改进等一些谁都清楚的问题,单纯就比赛论比赛,本届国家队里的一些老队员的态度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队内出现内乱,球员无法管理,不仅仅是郭士强资历浅薄的问题,还应该多在球员素质、篮球文化上找找原因。远在美国的科比也说:“中国球员必须苦练技术,永远地全身心投入到篮球运动中。”已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的中国篮协,已经准备推倒重来,不管重整中国篮球的诸多方案能否被很好地执行,我先为篮协难得地自我问责叫声好。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