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元老力挺郭士强不会下课 尴尬多为历史遗留问题

2009年09月03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亚锦赛没能卫冕,斯杯尴尬连败,中国男篮风雨飘摇。昨天,篮管中心召集国家队教练组、国内篮球界元老等一共20多人探讨中国男篮的问题,像杨伯庸、张长禄、程世春等久未露面的篮球名宿都在会上慷慨陈词。

  然而,会议并未如外界预估的那样对34岁的年轻主教练郭士强进行声讨,而更像是一次对中国篮球的全面反思。

元老们一致认为,现在中国男篮的问题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至于郭士强,确实在执教上有稚嫩的地方,但不应承担所有的责任。

  会议结束后,篮管中心第一次公开表态——郭士强不会“下课”。

  国内篮球名宿力挺——

  尴尬多为“历史遗留问题”

  篮球名宿、资深篮球评论员张卫平也参加了昨天的会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是中国篮球的危难之际,其实问题早就存在,只不过之前有姚明的存在,掩饰了很多问题。现在姚明离队,球队新老更替,问题也随之暴露。”

  张卫平告诉记者,在座元老主要提了以下3个问题:第一,后卫线疲软,现有国家队几名控球后卫传球技术一般,运球时间过长,完全不能发挥出中国队快攻的传统特点;第二,外线缺少稳定投手,过去中国队一直以投篮精准而著称,但现在缺少了稳定投手,外线得分能力有所下降;第三,战术不合理,现在中国队常常出现外线站住不动,内线也站住不动,整个队伍没有跑动穿插的不正常局面。

  这些参会的篮球名宿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了姚明,这些都不是问题,控卫只需将球传给姚明主导进攻,其他球员站桩就行。”一位与会人士说,“现在是该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而不能简单把板子都打在郭士强身上。比如说胡雪峰、刘炜这些控卫球传不好,你能怪到郭士强的头上吗?”

  元老们认为,郭士强执教虽稚嫩,但勇气可嘉,敢于在危难之际挑起中国篮球大梁。“这不是所有人能做到的,一位在球迷心中呼声很高的知名教练就根本不愿意执教国家队。”这位与会人士说。

  篮管中心表态——

  郭士强不会“下课”

  有了国内诸多篮球名宿的公开力挺,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第一次公开表示对郭士强的支持。他在会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当初起用郭士强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绝不会轻易更换。中国男篮的问题不是单方面的,如果换教练能解决所有问题的话,撤换当然可以,就像中国篮球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样,如果换掉我这个主任就可以解决的话,我宁愿被换掉。”

  信兰成认为,郭士强还很年轻,还要再给他时间和机会。国家队一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亚锦赛的失利和斯杯的尴尬完全不同,斯杯上完全用新人在打比赛,除了一些老队员,球队的精神风貌很让人满意。这当中,郭士强展现了一个优秀主教练应有的智慧和气魄。”

  当然,篮管中心包括国内篮球界的一些元老认为,郭士强在执教方面确实还有稚嫩的地方。正因如此,篮管中心决定在国家队解散的这段时间里,让他到国外“充电”,目前最有可能的去向是NBA。

  本报记者 朱永超

  郭士强

  迟到的“信任票”

  朱永超

  我依然记得8月31日昆山的那个夜晚,郭士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彷徨。当晚,中国队对安哥拉一战,被外界认为是郭士强的告别之战,他自己亦不清晰自己的未来。

  事实上,在昨天开总结会前,郭士强一直深陷信任危机的漩涡。此间篮管中心态度一直很暧昧,从不公开回应外界乃至球员对郭士强的质疑。联想到此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陷入外界质疑时,排管中心第一时间出面“平息事端”,郭士强显然会为此感到芒刺在背,如坐针毡。

  篮管中心的“暧昧”更是向队员传递出一些不好的信号。一些老队员无意去听郭士强指挥,此前在亚锦赛上更是传出一些老队员联手怠工逼其“下课”的说法。在昆山,一些老队员表现同样让人失望,他们不愿上场,上场也不停地向郭士强示意下场,缺乏威望的郭士强无力解决这一窘境。

  还好,篮管中心终于不再“暧昧”。我想,如果篮管中心早一点投出“信任票”,或许就不会有斯杯的尴尬了,至少队员们在执行战术时会更加有力。

  这是一张迟到的“信任票”。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