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晶报:中国男篮后卫前锋断层 市场捧杀年轻国手

2009年09月03日0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出席会议的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正在“反思”。
出席会议的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正在“反思”。

  人才--后卫前锋断层

  中国篮球缺不缺人才?不缺。

  国家队缺不缺人才?缺。

  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顾问程世春说得好,中国男篮现在的问题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训练很多,可是都没有重点,曾经的三大利器:全场疯狂紧逼、快攻和突破分球,如今一样也看不到。

  因为姚明的过于强大,掩盖了国家队一直以来各方面存在的缺陷,特别是后卫们的“瑕疵”。

  目前的国家队内,无论是张庆鹏、刘炜还是胡雪峰,都没有稳定而犀利的外线三分,突破分球的助攻,也难得一见。

反倒是控球时间,越来越长,“从拿球到出手平均12秒,留给投手的进攻时间不多了,运球太多失误不断,甚至出现主动运球到死角和横传球这些低级错误。”程世春说。

  从目前中国队成员来看,前锋线上也有不小的隐患,大郅已经32岁,朱芳雨、杜锋等一批老队员已经逐渐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中国队现在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也就是人才问题。

  基础--联赛发展堪忧

  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础,可惜,信兰成却想反其道而行之——联赛为国家队让路。

  就在1个多月前举行的CBA职业联赛工作总结会上,信兰成陈述了联赛八大弊端,矛头直指前任李元伟所推行的改革措施,他认为CBA联赛最大的作用是为国家队输送球员。根据这一思路,未来如果出于备战亚运会或世锦赛等目的,CBA联赛就可能被牺牲,甚至缩短赛程为国家队备战让路。

  男篮输球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又强调了要对CBA联赛进行改革:“我们现在有一些想法,通过亚锦赛和斯杯也总结了一些东西。我们将围绕青年队建设、CBA联赛和国字号队伍建设等展开讨论。”

  两人的说辞不禁让人担心,中国篮球有可能就此迎来拐点,而这一拐点,将让国家队的基础,也随之倒塌。

  中国篮球绝对不缺好苗子,苏伟、郭艾伦、孟铎等已展现出不俗潜力,八一队虽然在上赛季没进入季后赛,但得勒黑、杨钦等一批年轻球员都得到了充分锻炼的机会。

  但是,试想一下,没有好的联赛,这帮年轻球员都必须为12人大名单挤破头,挤上的还好,落选的那些,他们的事业又将寄托在哪里?

  其实,中国篮球现在需要做的,恰恰是加强联赛的整体水平,为这些有潜力的年轻人提供舞台,让他们有好的成长环境,只有具备了坚实的后备力量,国家队才不会有暗淡的未来。

  市场--捧杀年轻国手

  出任国家队领队以来,宫鲁鸣曾数次公开表达对这批国家队队员的不满,“技术不佳却自我感觉良好。”

  球打得臭还自我感觉良好,是被市场惯出来的毛病。

  中国篮球市场潜力巨大,而且目前开发得不错,今夏就一口气吸引了30多个NBA球星来华淘金。这得益于背后的球迷群体,据去年NBA联盟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中国打篮球的人口有约3亿人,在接受调查的中国11个城市中有80%的15至24岁的年龄群是NBA的球迷。

  这样庞大的群体,还能让湖人签下孙悦,甚至可能把易建联推进明年的全明星首发。这其实是一种捧杀,湖人、全明星这样的光环,让人们放大了他们本身的实力。

  《看台体育》专栏作家罗伯茨预测,易建联将是史上最差的全明星先发,而《橙郡纪事报》的专栏作家贾尼斯·卡尔则说孙悦是湖人史上最差。

  市场开发本身没错,问题在于如何激励有了金钱的球员,如何为国效力。不要小看这个问题,正是因为有它,才有后来“梦八”的救赎。但美国男篮有救赎的资本,中国队呢?

  □专家观点

  过去的中国队是“大个不笨,小个更快”,具有鲜明的风格和特点,即“快、灵、准”这样三把利剑,但现在的发展方向不明确。

  ——前中国男、女篮教练程世春

  现在很让人怀念当年的宫鲁鸣和黄频捷(控球后卫),怀念投手孙军、胡卫东、郑武他们,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但现在(接班人)都没了。

  ——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

  中国队目前是青黄不接,各个位置都断档、接不上茬,应该好好正视自己,别老提什么世锦赛前16名、奥运会前8名了,那个名次并不是什么新的里程碑,何况还有很多偶然因素。

  ——中国男篮前助理教练张卫平

  □网友说法

  中国队员绝对没问题,换成有能力的教练,球队面貌肯定换新颜。

  ——四川成都网友

  做事总要给人时间,现在也没有什么重大比赛了,再多考察一段时间。

  ——广东广州网友

  我倒是觉得,郭士强的个人业务能力而言,尚有可圈可点的闪光点。

  ——网友星星

  郭士强的临场指挥水平之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继续让他留任,中国篮协瞎了眼。

  ——网友炫篮天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