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青年报:以假球提醒中甲的存在

2009年09月04日0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中超是处在足协严管、媒体严督、球迷严打的相对严格的生存环境中的话,那么中甲的生存环境基本上可以用“自生自灭自娱自乐”这8个字来形容。

  尽管都是“中”字号打头,都号称职业联赛,但中甲的受关注程度比起老大哥中超,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很多人说不出几支中甲俱乐部的名字,更谈不上去关注比赛关心赛果。所以,当青岛海利丰队球员以三记吊向自家大门的匪夷所思之举,揭开这场疑似假球的面纱后,很多人才开始把目光转向中甲,意识到在中国足球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还有着这样一些球员和球队的存在。

  现代高科技设备,譬如视频、录像,再加上比赛监督的判断、观察,想必不会让稍微有点足球常识的人犯难——到底这种狂吊自家球门的行为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也正是这种胆大到肆无忌惮的无耻行径,让不少人意识到,中甲的丑陋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青岛海利丰这个名字跟假球沾边已不是第一次。2005年那起震惊足坛的海利丰球员张翼飞被挑断脚筋事件,尽管被俱乐部以意外遮掩过去,但坊间几乎都认为这起恶性案件跟赌球有关。但血的教训,依然未能换来球场的平静,在过去的几年里,中甲一步步深陷假丑黑的泥淖而难以自拔。与中甲有关的能吸引眼球的新闻,几乎全是清一色的丑闻。

  之所以沦落至此,球员素质低下、缺乏职业道德无疑是主因,赌博集团幕后黑手的渗透肯定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高喊爱足球实为要政策的俱乐部以及避重就轻的中国足协同样脱不了干系。

  欠薪在中超已经不是新闻,在中甲就更是蔚然成风。一个常年踢中甲的球员曾表示,自己这几年从俱乐部拿到的钱还不够买一辆捷达。之所以依然奋战在一线赛场,是因为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赚到钱。而像他这样一面咒骂俱乐部欠薪,一面自辟生财之道的球员,并不在少数。因为欠薪就踢假球,当然不能成为脱罪的理由,但俱乐部明目张胆地欠薪及足协多年来对问题比赛一惯的大事化小,多少也助长了中甲的赌球成风。

  就像一根运转中的链条,从最开始的一些企业以办俱乐部作为向地方政府要政策的跳板,到俱乐部经营不善无力造血欠薪成风,再到一些球员参与赌球以致假球泛滥,及至主管部门苦于证据不足而将大事化小,当链条转动的频率越快越顺畅之后,也就意味着离最终的崩溃不太远了。

  要想彻底改变链条的运行方向,工程确实太大,但作为球员和俱乐部的主管部门,中国足协并非无计可施。拿眼前海利丰“狂射门”的事来说,在媒体、对方球员、比赛监督及现场球迷近乎公开举报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再以证据不足糊弄了事。

  当海利丰球员用踢假球的方式提醒中甲的存在时,也请足协用公正严厉的态度提醒肇事者,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威信尚存。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