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萨芬已成美网苍凉过客 法拉盛公园见证昔日辉煌

2009年09月04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盛夏的落日把曼哈顿的天际线染红,玛拉特·萨芬再一次走进美网赛场——法拉盛公园。九年前,他在这里迈进职业生涯巅峰;而现在,俄罗斯人却只能是一个苍凉的过客……

  无心恋战

  退役的倒计时早已启动,网坛最具“嬉皮精神”的选手即将抽身而去。

没变的,是这个人对待网球的不屑和疲倦——即便,在最后的法拉盛。

  北京时间昨晨,美网男单首轮,俄罗斯“沙皇”萨芬在先胜一盘的大好局面下连丢三盘,最终以6∶1、4∶6、3∶6和4∶6惨遭奥地利选手梅尔泽逆转,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大满贯赛事的征程。

  没有任何的恋恋不舍,一切云淡风轻。萨芬抓起网球背包,转身就走。而他的身后,是纽约球迷留恋的掌声,以及广播里略带矫情的告别:“玛拉特,一次冠军,永远冠军”。

  2000年,20岁的萨芬在这里击败当时的天王桑普拉斯夺冠,一举成为这个城市的宠儿。但今年,竟是首轮出局——“也许该有个更好的结局,不过对我来说还不错。现在的我,不在乎被击败。”剪了平头、蓄了胡子的萨芬就这样平和地离开球场,平和得让人无法释怀。

  很多年后,人们也许会这样评价萨芬:“嘿,就是那个赢得过2座大满贯的疯子”。疯子?萨芬保持不屑,“这话听上去,倒也不赖。”

  才华横溢和古怪性情,哪一个才是沙皇最真实的一面?

  独家记忆

  但有一件事十分清楚:网球,是萨芬无法逃避的宿命。

  因为网球,他20岁就买了自己的第一部法拉利跑车;因为网球,很多美丽多情的姑娘投怀送抱;还是因为网球,萨芬才拥有了这般自由和不羁的生活。

  所有的专家都说,如果更努力,如果更投入,他或许能成为最伟大的第一人。但最终,费德勒已成神话,萨芬则逐渐成为悲情。这一切只因为伤病,或者更多的是性情驱使,才让他褪去天才的光环。萨芬曾这样说,“别人会一天花3小时在球场上,可我做不到。”

  美网首轮出局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人挤得满满的,看起来更像一个隆重的告别仪式。不论是球迷,还是记者,都不舍萨芬的离去,毕竟,萨芬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留下那么多的独家记忆——他摔坏了超过300个球拍,他因当场脱裤子庆祝胜利遭到罚款,还有他的幽默,他的智慧,他的世界观,那些恰到好处的玩世不恭……

  正如费德勒的评价:“玛拉特,一个特别的人,一个伟大的选手,所有人都会想念他。”

  未来迷踪

  萨芬娜已经世界排名第一。当人们介绍她时,没人再像以往那样说,“嘿,这是萨芬的妹妹。”

  的确,现在进入了新生代的时间,“不再喜欢竞争”的萨芬愿意就此放手,“我都感觉到了冰冷,网球对我不再有任何吸引力”。甚至,他连最后的告别都没有计划,“我不会像埃德博格那样搞告别赛,累死人。我宁愿只是说:‘再见吧,朋友们。’”

  未来?也没有清新的指向。但至少,离开网球后的生活,是一种新生,是萨芬向往的另一个世界。他晃着脑袋说,大不了去莫斯科的某个公园里捡垃圾,拾荒——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理由是,“没有训练计划,没有媒体采访,没有压力重重,其实很自由。”

  而昨日的最新消息说,萨芬凭借外卡在最后关头已入围今年10月份的上海大师赛。也许,上海的旗忠网球中心会成为萨芬正式挂拍之处。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