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问不出口

2009年09月04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昨天下午给蔡斌打电话前,编辑建议了几个问题。其中一个是“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夺冠,会产生什么后果?”电话接通后,蔡斌虽是口吻轻松,但犹豫片刻,还是没能问出口。

  晚上和羊城排球名记小瓜聊起此事,她也笑说这样的问题实在不敢提,“好比问一个即将上战场的士兵:有没有想过如果被打死了,你会怎么办?”

  此番出征亚锦赛,之于蔡斌,的确成了件事关生死的大赛。

之前总决赛、大奖赛连战连败,这位中国女排新帅猛然间就被媒体球迷逼到了下课边缘。尽管排协表态力挺,可大家俨然已经建了条心照不宣的底线:亚锦赛夺冠与否,即可决定蔡斌去留。

  于是这个上任才半年不到的少帅就像揣着炸药包似地上了战场。一旦他没能手捧冠军奖杯而回,那无异于点燃了引信,他随时有可能创造中国女排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主帅的纪录。

  想想也真是个悲哀,一个区区亚洲冠军,就把中国女排逼上了如此风萧萧兮易水寒的绝境。只怪大梅早不伤晚不伤,偏在一个月后就是全运会的敏感时刻扭了腰;只怪队伍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松劲松得太早,以为赢了日本就万事大吉,结果被德国队打了个披头散发;还要怪老陈当年带着黄金一代,上届亚锦赛居然也被日本队在阴沟里弄翻了船,逼得这届的年轻队伍早早背上复仇重任……

  但说到底,蔡斌谁都没法怪,天时地利人和,他一样都没能沾上,转型中的中国女排本赛季一路走来都不顺,舆论只有拿他开刀,再提客观因素都是苍白无力的。

  所以还是别先考虑“如果”的问题了,蔡斌和他的中国女排已经无法再假设任何情况了,只有一条道走到黑。带着这股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劲头去打亚洲对手们,落魄是落魄了些,但愿能够震慑住越来越狂妄的日本女排,所谓胆小的怕胆大的,胆大的怕拼命的,拼命的怕不要命的。

  所以那种触霉头的问题,还是不提了吧。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