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录11:黄奕中终盘惊魂 钟文靖大局迷失

2009年09月04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7月11日,2009金立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战罢11轮,进入半程封盘。11轮过后,各队战绩不同,心情自然不同,有的队为好的排名而欣喜,有的队面临保级窘境而焦虑,更多的队在为如何打好下半程比赛而提早谋划。

  第11轮战事中,新兴地产队3比1力克开赛初期的大黑马广西华蓝队,而广西华蓝在本轮失利后已经连续三场没有得分,从曾经的排名榜首一直滑落到了第六位,令带军督战的陈祖德九段遗憾不已。


  实战图一 不过,华蓝队并非没有机会,很快拿下主将战后,只要胜一局就可以得到2分,只是运气不佳最终没有得到胜果。这是广西华蓝的李康执白对新兴地产黄奕中的终局片段,前半盘陈祖德九段一直看好李康,但后半盘渐渐被黑棋超越。

  黑1团上后手一目,静等白棋接单片劫,然后收单官,数子。此时的目数黄奕中已经点清,白接劫,黑盘面9目。

  不料,白2团,黄奕中顿时震惊地睁大眼睛,难以置信地盯着棋盘。


  参考图一 实战被白棋生生成出1目,才令黄奕中如此动容。这里白棋根本没有目,黑棋正确的下法事黑1先打绝先,而且,之前黑有很多机会使白2位的目数消失。然而黑棋有绝先、这里白棋没有目的误区,却在读秒中忽视了要先打,结果实战被白棋成出1目,若是按照目数的收法说,白1位就是白棋逆先手1目!

  经此变故,黄奕中变得异常焦灼,在以后的打劫过程中不停地摇头、叹息,不安地望着棋盘,似乎是在责备自己的轻率,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实战图二 有一定棋力的棋友肯定有疑问,刚才前面已经提到,黑棋有盘面9目的优势,虽然被白棋凭空成出1目,但黑盘面8目依然是胜势,黄七段为何如此地如坐针毡?

  局后黄奕中说,突然变为盘面8目后,他马上意识到白棋还可以死撑住最后的而单片劫争取以粘劫收后,让黑棋盘面8目变为输棋。而且在读秒中他发现,因为白棋的劫材较多,白要打劫收后很有可能成立,如此,黑棋将抱憾输棋!

  果然,李康也知道机会来了,即使最后黑棋以收单官为劫材,白棋也收单官,要粘劫收后拼下这局棋。

  此时的对局场面很有趣,黄奕中坐立不安,而李康则显得异常冷静。

  不过,终局的一幕更令人惊诧,黄奕中黑1接时,李康平静地思考了一会儿,竟然停钟认输了!


  参考图二 原来,此时白棋要想获胜,必须抢1位最后的单官,然后打赢单片劫,但继续打劫,白恰好差一枚劫材。

  那,老黄的举动也太吓人了吧?

  局后,黄奕中解开了谜底,实战中,他意识到有了白粘劫收后的危机,匆忙计算劫材,他一直以为在左边黑只有一枚劫材,黑6则白7,黑7则白6。一直进行到最后,才发现黑6白7后,黑还有12位扑的劫材,强烈的输棋感觉一扫而空。

  这真是一劫救命的经典战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