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老兵“球迷路”:书包做球门光脚踢 为足球疯狂

2009年09月05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07年女足世界杯,谢芯健(右一)和其他球迷在武汉奥林匹克中心前的合影。
2007年女足世界杯,谢芯健(右一)和其他球迷在武汉奥林匹克中心前的合影。

  通讯员 李顶呈 本报记者 谭云东

  “这场比赛太关键了,我们拼车多组织点人去!”在中乙联赛湖南湘涛赴湖北与三大康天交锋的前夜,一位64岁的老人用电话忙活着联系球迷去客场为湘涛加油。这位老人就是伴随湖南足球南征北战多年的超级球迷——“老兵”谢芯健。

  1945年出生的谢芯健从上初中开始接触足球,看球热情一直不减,维持了50年,球迷送他外号“老兵”。九月上旬,老兵告诉记者:“上次去武汉看湘涛的客场比赛,车子在路上抛锚了,我们到现场只看了半场球,不过我们还是蛮开心啊。

”50年的“陈酿”,对于足球,老兵酿出了自己的人生味道。

  老兵的“球迷路”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没有绿茵场,没有足球鞋,但大家对足球的热情让老兵念念不忘。“我们把书包做球门,找块平地光脚就能踢”,回忆往昔,那个时代踢球带来的单纯快乐让老兵笑逐颜开,他指着湖南日报对面的高楼大厦说,“以前这个地方叫又一村,我们常来这踢球。”

  老兵工作后,对足球的热情近乎痴迷。“1970年,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世界杯,虽然是录播的比赛。”1970年德国世界杯,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队碰东道主德国队,老兵和朋友去长沙青少年宫花1块钱看录播比赛,“第一次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比赛,我简直疯狂了。”世界杯的精彩完全吸引了老兵,也让他开阔了眼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足球的喜爱,他已上升为了一种信仰,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那时候看电视机会少,我每天买电视报关注欧洲五大联赛。”老兵说。除了关注欧洲五大联赛和中国队,老兵也大力支持家乡球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兵这一代球迷每逢有球赛,都结伴去看球,“单位的车都是一车一车把人拉过去,现场两三万人齐聚是家常便饭。”1984年,长沙贺龙体育场举行了第一届“贺龙杯”足球邀请赛,邀请外地5支球队参与角逐,此后“贺龙杯”每年一届,有一届在湘潭举行,决赛中湖南队对阵八一队。“决赛哪能错过啊!长沙球迷浩浩荡荡去了几千人。”老兵回忆说,好几千人看球晚归,就这样闹腾着,一个晚上欢歌笑语,都是源自球迷心中的快乐。

  我的足球我们的队

  之后中国足球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1994年在广东生活的长沙人申路杨, 赞助湖南莱孚队踢甲B联赛。“那时候高兴呐,湖南也有了自己的球队了,”老兵说,“不过莱孚队只是昙花一现,两年之后就跌入了乙级联赛。”莱孚队就好比流星闪过,霎那的芳华却在老兵那一代球迷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痕迹。

  “我们再次盼望有自己的球队,我们可熬过了八年的球荒期啊!”老兵感慨着,1996年莱孚队解散了,直到2004年才有了湖南湘军俱乐部。“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又有了自己的球队,我们都把湘军当孩子一样看待。”湘军球员到黄花机场,老兵带领球迷去机场接机,球员在白沙井誓师,他们也跟着誓师。老兵和朋友组织了球迷助威团,也就是现在影响较大的红辣椒球迷协会。

  如今,老兵也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长吁一口气,“湖南湘军就像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啊!”2004年成立的湘军在两年之后就降级了。老兵说那段时间是人生最难忘的,“湘军冬训的时候,冻得发抖,我们就熬姜汤送过去,给他们鼓励和支持。现在想起来,我们都无怨无悔。”

  “湘军走了,现在湖南成立了湘涛足球俱乐部,这支球队的运作更加趋向更加本土化,我们更应该支持。”老兵难掩对本土球队的喜爱,“退休后,我基本上是泡在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的论坛上,号召球迷为湘涛呐喊、加油。”

  老兵是纯粹的球迷,“我没有业余爱好,我只爱足球。”不管是去客场看乙级比赛的湘涛,还是探望炎热夏天里训练的湘涛,老兵是球场边一直守望着的人,并且他希望能一直坚守下去。

  

(责任编辑:君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