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文革漂泊14载终回国执教 最大遗憾是输给老瓦

2009年09月05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乒乓世界 作者:夏娃 吕海波 边玉翔
马文革
血性汉子马文革(资料图)

  文/本刊记者 夏娃 吕海波 图/本刊记者 边玉翔

  清晨六点半,马文革醒了。

  其实,这几天马文革都睡得很晚,中国公开赛正在天津举行,当年国家队的小兄弟刘国梁、马琳都来了,他这个天津人作为东道主总得张罗张罗,所以训练结束后就到选手驻地或者比赛馆,看看大家需要自己做点什么。

  生物钟在回国的一周之后就自动调到了六点半起床,因为七点钟他要开车送大儿子去上学,然后赶到天津乒乓球队,差不多八点,队员们该训练了。这几年天津变化很大,新架起了很多漂亮的桥,但私家车也越来越多,所以孩子上学的日子,马文革每天早上差不多要花一个小时在路上。

  过了十几年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日子,马文革回国之后最不习惯的一点就是必须要早起。不习惯的另一点,就是在乒乓球馆里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在场上打三、四个小时的球,他一点儿都不怵,可是站半个小时腿就酸了。天津乒乓球队现在是在河东体育场三楼租的一块场地里训练,因为电容量不够,四台柜式空调只能打开两个,这大热天,在馆里站一会儿就开始冒汗。

  当运动员那会儿,马文革就一直说自己将来肯定不当教练,两年前家乡人力邀他回国执教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念头还是不干。但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似乎很遥远、本来很模糊的下半生规划,突然迫切真实地摆在这个年逾40岁的男人面前,球不能打一辈子,将来做什么?思前想后,盘算再三,马文革最终决定回来。

  舍不得,放不下

  黝黑、精瘦、结实。在国外漂泊了14年,已经41岁的马文革与当年离开的时候相比,模样和体型几乎一点没变。这些年他驰骋在欧洲最高水平的联赛场,他为所到的俱乐部创造历史,个人的单打胜率也一直稳居三甲,就连排在他前面的波尔现在也不敢说稳赢他。在高手如林的德国联赛上,他向人们诠释着中国常青树的意义。

  在德国的最后四年,是马文革出国十几年最自在的一段时光。2004年他从格伦藻转到了福利肯豪森,这个俱乐部从来没拿过冠军,老板想拿一个冠军都快想疯了,所以鼓动俱乐部的中国教练邱建新把胜率一直很高的马文革挖了过去。到那里的第一个赛季,马文革该赢的球都赢了,福利肯豪森俱乐部在德国联赛拿到了亚军。第二个赛季,马文革挂帅的福利肯豪森就把德国杯、德国联赛和欧洲杯的冠军都拿了。“2005年12月份我们拿了第一个冠军,是德国杯。老板高兴的啊,快70岁的人了,跳过那么高的挡板,往场地里冲。正好我们刚刚打开香槟,酒洒了一地,老头儿脚下一滑,就听‘嗵’地一声,人摔地上了,给我们吓的,幸好没摔坏。”第三个赛季,福利肯豪森又拿了冠军,到了2007年—2008年赛季,波尔所在的杜塞尔多夫俱乐部把德国国家队的几名主力都招至麾下,马文革带着一帮没名的小孩儿跟他们打,自然不是对手,所以福利肯豪森最后拿了亚军,大家还是挺开心的。

  能赢球就有钱挣,一年十几万欧元的收入,至少还可以挣上三五年,算算帐,换了谁都会有点儿舍不得。更让马文革犹豫的是两个孩子。在福利肯豪森,马文革一家住在半山腰的一个别墅里,可以看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马文革喜欢那里的冬天,下雪以后,家门口就成了一个天然的滑雪场,带着两个孩子滑雪,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候。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这样的人物我们绝不能忘怀。
欢迎回国执教,欢迎重回母亲怀抱!
很怀念那个时代呀!

  “我们在国外整整呆了14年,连两个孩子都对德国有感情了,总归是在那出生的嘛。小孩儿也有他们的圈子,有他们的朋友,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在一起,尤其是老大上学上到四年级,已经有了一群小伙伴。突然换了环境他肯定不适应。而且他们会的德语我也不想让他们扔了,多会一门语言总是好的。”

  别说太太孩子喜欢在德国生活,就连过去爱热闹的马文革也已经习惯了在德国简单宁静的生活状态。“在德国最后四年的生活确实比较舒服,什么都不用想,只要把我自己的事顾好就行了,训练也比较随便,不想练的时候打个电话就不去了,但比赛一定要准时到。这样对自己的身体也没多高要求,不需要消耗多少体力,再加上在国内打的好基础,所以在德国打比赛胜率挺高的,临走的时候跟波尔的胜率差不多。”

  虽然现在状态不错,可以继续在甲级俱乐部打几年,像老瓦那样腆着肚子、十场球能赢三四场还打呢。马文革真想一直打下去,但谁也不可能打一辈子,打不了甲级俱乐部的时候呢?马文革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放下架子”去打乙级队,既然心里放不下乒乓球,也许最好的选择就是当教练,而当教练,自然是回中国才能体现出教练的价值来。这几年回国探亲时,看到当年国家队同批的队友张雷、于沈潼、王永刚、陈宏宇都在省市队干得挺欢,虽然嘴上叫苦连天,成绩的压力啊,管理的难度啊,但个个都干得有滋有味,马文革有点闲不住了。

  人活到四十岁的时候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生活中很难做到两全齐美,既然放不下最重要的事情,那就只能舍弃一些东西。

  14年前,夫妻二人远赴他乡。“那时候国内没有俱乐部联赛,孔令辉、刘国梁当时也起来了,出去就是为了挣钱。”14年后回国,豪泽和安则是夫妻俩十几年最大的收获。家庭让马文革感觉到温暖,也常常觉得内疚。妻子李璠十几年如一日,是贤妻也是良母,家里家外的事不用马文革操心。大儿子马豪泽今年11岁,在德国上了四年小学,回国却要从一年级开始学起,因为看不懂中文课本。马文革告诉他,同学都知道你从国外回来的,看不懂汉字,但是保不齐还羡慕你会说德语呢,所以豪泽虽然比同班的孩子大好几岁,个头高一大截,但并没有感觉自卑。只是初来乍到,环境陌生,变得有些内向。老二马安则今年7岁,对环境的变化比哥哥适应得快,见到谁都是一脸的天真活泼。“觉得挺欠孩子的,长这么大也没给过他们一个安定的环境,总在搬家,尤其是老大,在福利肯豪森四年已经有了自己的小朋友圈。”回国后夫妻俩本想让孩子自由发展兴趣爱好,不想老大还是喜欢上了打乒乓球,每天练四五个小时都不会喊累。“早点儿把他送回国练球就好了”,马文革后悔没让儿子早练几年乒乓球,现在他把儿子送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那里培养。

  马文革一家人拿的是中国护照和德国永久居留卡,每隔半年得到德国“报到”一次。算下来,8张中国到德国的往返机票也不是一个小数,度假也好,访友也好,让孩子们会会小伙伴,也能让他们的德语不至于退化。像很多中国家庭一样,他们为孩子想着一切。

  回国前,马文革在意大利打了一个赛季的比赛,在那段安静的“过渡期”里,他想了很多。

  回国后,他发现,现实的问题确实多,居家出行、孩子上学打球的费用马文革都得盘算一下,算算自己的工资和津贴收入,还不到在德国的十分之一,估计得过几年“吃老本”的日子了。

  但是马文革一点儿不后悔:“回国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心里踏实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