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鲁能既输战略又输战术

2009年09月06日2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鲁能泰山客场1比3完败青岛中能之结局,事先是不难预见的。鲁能5名绝对主力累计黄牌停赛+王晓龙受伤,再把客场因素考虑进去,中能对鲁能的优势已经足以决定比赛的走向。更何况,在战略先失一着的劣势下,鲁能又在战术上犯错,输球的命运便难以避免。

  战略之错,错在鲁能不应允许大面积黄牌累计停赛的局面出现。众所周知,图巴习惯于一套兵马打天下,鲁能的板凳厚度虽然不薄,但始终担纲的主力与长期踢不上球的替补之间差距过大,一下子更换半壁江山,阵容的磨合和状态的均衡是无法达致佳境的。所以,比赛尚未开打,双方高下已分。因此,鲁能理当早早化解主力队员所背黄牌过多的威胁,避免严重缺员隐患的集中爆发。

  那么,图家军能否做到未雨绸缪?完全可能。鲁能多名主力身背3张黄牌的险情,并非始自近几轮比赛。其中,安塔尔和王永珀背着3张黄牌踢了七八轮联赛,为什么不能有计划地找机会将其“洗”掉,一定要被动地等到现在,与其他3名主力同时停赛,从而给球队带来巨大损失呢?更有甚者,损失的不仅是对中能的这3分,还有对亚泰的那3分——据说,鲁能正是顾忌黄牌太多,打亚泰缩手缩脚,导致折戟长春的。而付出这6分力保的对国安一仗,又被裁判把3分变成1分。

  在战略之错已然铸成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通过正确的战术来弥补,鲁能的岛城之行也未必只有输球一条路。可惜,战术上他们同样犯了错误。损兵折将,且在人家的家门口作战,鲁能若能排出铁桶阵诱主队全线压上强攻,再伺机打对方的反击,还是有得一搏的。中能之长就在速度,鲁能回收阵型可压缩本方后场空间,迫使曲波、姜宁、郑龙和阿布等快马放慢节奏打阵地战,只要不过早失球,磨得久了,就可以凭借经验之优和对手的急躁情绪,抓住主队的防守漏洞力求反攻得分。比这场比赛早几个小时,世界杯南美预选赛的一场焦点之战,巴西便以这种战术拖垮了强大的阿根廷。在巴西人密集禁区一线的固守之下,梅西、特维斯、阿奎罗们的速度和突破能力根本发挥不出来,而他们自己的后防由于空档太大,屡屡被客队的反击击中要害,最终以1比3溃败!

  遗憾的是,鲁能不具备与中能全面对攻的实力,却仍然选择了对攻的战术。结果,鲁能前场因攻击力太弱而无所作为,后场的大片开阔地则成了中能几匹快马纵横驰骋的疆域,场上频频出现鲁能后卫跟在中能前锋身后狼狈追赶的尴尬镜头。下半时鲁能为挽回败局不得不硬着头皮更把防线提前,后场愈加空虚,假如中能依旧保持上半时那种气势和压迫式打法,极可能又酿出一场“惨案”。而中能两球占先后暴露出的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再明白不过地验证了这支拥有4名国脚级中前场高手和一流强援阿布的劲旅,何以总是在联赛的中下游徘徊。

  既输战略,又输战术,被视为争冠决定性战役的近4轮比赛,仅得4分的鲁能整体上是吃了败仗的。目前鲁能的排名已下跌到第6位,尽管各队积分接近、冲冠形势混乱之格局未变,第6名距第1名也只有2分之差,可是,这意味着鲁能的劲敌更多、处境比前一个阶段更加险恶。显然,鲁能要继续坚守在争冠的行列里,无论战略还是战术,这样的错误再也犯不起了。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