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最不像巴西的巴西队战胜阿根廷 老马下场定生死

2009年09月07日0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志在必得的阿根廷人开场就猛攻,却始终收效甚微,相反,稳健防反的巴西人却三度洞穿阿根廷的球门。“巴西VS阿根廷”的战争从来不缺乏故事,昨日的巴阿大战又因为两位个性主帅的缘故注定会发生更多的故事。最终“变味”的桑巴足球3∶1完胜了固执的阿根廷“探戈”。此战过后,两队的世界杯前景大相径庭,而老马和邓加的命运又将怎样呢?在此,我们会为你深入解读。

  实用主义的胜利

  一支最不像巴西的巴西队

  没有罗纳尔多、没有阿德里亚诺、又弃用个性张扬的小罗和迭戈,邓加率领的巴西队和历史上一支支华丽的桑巴军团相比堪称“贫民球队”,可就是这支看似并不体面的队伍,很好地贯彻了防守大师邓加的战略意图。当球员时的邓加就是一个防守型中场,防守的重要性在邓加的执教思路中显而易见。在他手下的是一支最不像巴西的巴西队。现在的巴西队连巴西人自己都说不清楚,联合会杯巴西队压着埃及和美国打时差点出了事。但让邓加的球队稳守反击, 破解任何一个对手的进攻,似乎是家常便饭。

  昨日,巴西排出了4312的阵型,这几乎是意大利足球的代表,卡卡担任前腰,其余三名中场全部守重于攻。难以想象,以前巴西队的边后卫几乎就是边锋,中场至多一个防守型工兵。但是现在的边后卫的防守职责要远多于进攻,这也是为什么麦孔能挤掉阿尔维斯主力右边卫位置的原因。如今,巴西队的后防线非常稳固,中场的防守能力大大加强,而传统的具有艺术气质的中场完全消失。现在的巴西队风格趋于实用。因为在邓加眼中,艺术性的巴西从来走不远,比如1990年的巴西,有苏格拉底,但又有什么用呢?还不是被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两个人打败?而看看昨日完胜阿根廷的功臣——梅开二度的前锋法比亚诺,这个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二流的前锋从来没有什么花哨的脚法和经典的进球,却在邓加手下坐稳主力,法比亚诺第33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却打进25球,场均0.76球,在巴西国家队的历史射手效率榜上,仅次于场均0.83球的球王贝利排名第二位。而此战过后,法比亚诺在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赛事打进9球,高居射手榜榜首。 本报记者 丁潇雅

  19年后的快意复仇

  19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上,由于小组赛仅以第三名出线,阿根廷不得不提前碰上巴西。全场比赛,巴西占尽优势,并有三次命中门框的记录,其中一次就源于邓加的头球攻门。然而在终场前9分钟,马拉多纳突然发威,在四名巴西球员的夹缝中妙传卡尼吉亚,助攻后者打入全场唯一进球,阿根廷爆冷淘汰大热门巴西。

  19年过去了,昨日的邓加以教练的身份等来了复仇老马的这一天。在率队以3:1客场完胜阿根廷后,不苟言笑的邓加也忍不住大笑着与队员庆祝。而这次则换成了老马在一旁落寞。

  敢再赢吗

  巴西该“迷信”一下?

  最近,巴西可谓是连斩世界豪门,不但在与宿敌阿根廷的几次交锋中取得了压倒性优势,意大利也两度完败在巴西队脚下,而对葡萄牙更是惊人的6∶2。最近一年,巴西队的战绩居然是惊人的14胜3平,“横扫”世界足坛。战绩上唯一能够与巴西相比的恐怕就属14胜1负的西班牙了。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在世界杯前一年表现如此出色,状态来得太早未见得是好事,而越是大热,在世界杯上也往往越难走到最后。就像2005年联合会杯那支势不可当的巴西,阵容豪华,在2006年世界杯上却成为了纸老虎。而1994年世界杯夺冠的巴西在1998年世界杯一路大热,却最终在决赛被法国队打得找不到北。反而是2002年世界杯,之前预选赛出线都磕磕绊绊的巴西人却最终成就了“五星”荣耀。昨日的完美巴西再一次赢得了全世界的称赞,不过,说不准这又成了为他们提前准备的世界杯毒药。那么,已经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巴西人是不是该收敛一点呢?毕竟他们已经有资本去“迷信”一下了,接下来邓加会不会放放水、输输球,为明年的世界杯提前做点“历史”准备。

  理想主义的失败

  一支最阿根廷的阿根廷队

  在阿根廷这样一个狂放的国度,作为国家象征的球王马拉多纳执教国家队,并且手下有着梅西、阿奎罗等“球王接班人”,再高举着阿根廷足球一贯崇尚的“进攻到底”的足球理念,吸引着全世界球迷的注意力,这是阿根廷人最理想化的状况。然而,结果并不理想。加上这场失利,“马家军”在南美区世预赛上只有尴尬的2胜3负。老马只是一味依据自身特点制定战术打法,却不因对手作出相应变化。 豪放的老马 是球场上的进攻狂人,所以他在赛 前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首发名单,这份名单的核心战术理念是利用梅西和贝隆在中路的串联,全队用猛攻在主场拿下巴西。老马是一个过于理想主义的人,面对巴西,他过分依赖梅西和贝隆这一老一少两位球星,他还习惯于自己当球员时那种强调球星个人发挥和精神力量的思维中。可实际上昨日阿根廷队的战术完全被对手钳制,看着矮小的梅西、特维斯在巴西高大后卫面前吃尽苦头,马拉多纳却没反应到自己起用的两名国家队菜鸟中卫组合会屡屡酿成大错。只靠罗萨里奥球迷疯狂的呐喊和球员们的意志,老马的精神胜利法未免苍白无力。

  而昨日的失利也让马拉多纳受到质疑,其选人和用人都太过理想化,过分信赖过气老将和国内选手让人不解。不过在阿根廷,神一样的老马只要自己不请辞,是没有人敢喊他“下课”的。所以,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老马是否会继续固执。 本报记者 丁潇雅

  49年来的最大耻辱

  “对巴西,只能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胜利,我将与球队共生死。”在输给厄瓜多尔队之后,马拉多纳曾发出了这样的动员令。然而,连马拉多纳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场比赛他非但没有获胜,反而创造了一个非常耻辱的纪录:这是阿根廷49年来主场对巴西的最大比分失利,蓝白军团上一次大比分输给巴西还是在1960年的事,当时在一场友谊赛中0∶2落败。事实上,阿根廷主场输给巴西2球以上,之前总共也只有2次,还有一次是更遥远的1923年,比分同样是0∶2。

  阿根廷上一次主场输给巴西也已经是1995年的事情了,当时的比分为0∶1。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敢再输吗

  老马下一场定生死?

  过去几届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的出线没有任何悬念,但现在,阿根廷的出线形势却突然变得紧张了:在输给巴西后,积22分的阿根廷虽然仍然排在第四位,但第五的哥伦比亚和第六的厄瓜多尔积分都达到20分,第七名的乌拉圭和第八名的委内瑞拉积分也达到18分,他们都能对阿根廷的出线形势构成威胁。也就是说,接下来稍有闪失,阿根廷去打附加赛甚至无缘世界杯也完全有可能。巴西已经出线,智利和巴拉圭锁定前三也问题不大,阿根廷、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乌拉圭、委内瑞拉事实上只是在争剩下的一个半出线名额。

  下一轮主场对阵巴拉圭的比赛是重中之重。如果获胜,球队士气可以得到提升,如再输,结果实在难以想象,阿根廷甚至会自此跌出前5!阿根廷的世界杯命运和马拉多纳的帅位,很大程度将取决于接下来对巴拉圭的比赛,而巴拉圭在南美又堪称阿根廷足球的克星。过量的可卡因曾两次让马拉多纳吻到了死神的嘴唇,这一次,完败给巴西后,站在悬崖边的阿根廷又碰上冤家巴拉圭,马拉多纳的教练生涯能起死回生吗?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