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模糊规则制约选手 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遇尴尬

2009年09月07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江 实习生 薛淳菲

  中国首届武术职业联赛(简称WMA),在央视全程直播的力推下,历经2个多月时间,最终于9月5日在一片“不好看”的质疑声中落幕。明年这一赛事将从黄山移师青岛举办?

  首届武术职业联赛从开赛第一场后,其可看性就遭怀疑,选手之间推推搡搡,被网友戏称为“推胸大会”。

但是主办方还是坚持说比赛的收视率还可以,事实上原定WMA的部分个人赛已经被取消,有媒体指出其中的原委是面临改革压力,所以就提前结束今年的比赛。央视显然是因替旗下中视体育娱乐公司“打工”而深套其中,迫于收视率的压力,WMA提前结束转播,对此,央视当然求之不得。

  其实,赛事主办方中视体育娱乐公司在赛前推广宣传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做后盾,网络红人孔燕松衣着性感举着牌子出现在比赛现场,美女啦啦队更提升了比赛气氛,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提高比赛收视率做了铺垫。可是,美女造势最终未能留住观众眼球,喜爱武术的观众是奔主题而来的。在百度贴吧上,很多网友评论说看了几场后就再也不想看了,他们甚至认为武术职业联赛没有以前的《武林大会》好看。

  2007年《武林大会》开播三个月后,其收视率在央视体育频道位列第二。武林大会从开播起也饱受质疑,因为与美国拳王争霸赛中经常出现的头破血流场景相比,武林大会显得十分斯文。即便如此,根据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调查显示,中国人对武术有着特殊情怀,《武林大会》虽然缺点颇多,但大部分观众依旧支持,《武林大会》一直拥有稳定的收视群体,其原因就在于它的特色,也是中国武术最大的特点——百家争鸣,观众可以从中欣赏到各种拳法。

  体育频道力推武术职业赛,本来是想在《武林大会》的基础上,在武术进入职业化和商业化两方面取得突破。武术技法的“百家争鸣”虽然好,但是要想商业运作,更讲究成熟的游戏规则。所以赛事联盟是邀请多名专家为职业联赛制定出比赛规则,即比赛中必须使用三十招规定的技法进行攻防,为保证安全起见,《武林大会》和WMA将裆部、喉部和头部设为禁止击打部位。赛季初,所有选手基本上都不熟悉这三十招技法,比赛中甚至出现了被打趴下的一方却因犯规次数少而获胜的笑话。

  某些网友抱怨选手得分永远是那招掌,那招腿,好像中国武术就只有这两套动作。即使在9月5日最后的总冠军争夺赛上,观众也没有看到传说中三十招精华的技法。在红狼俱乐部巴图吉雅与响虎俱乐部李伟比赛中,巴图吉雅用一个十分漂亮的摔法将李摔倒,观众纷纷叫好,却被判无效,原因是所用招数不在规定技法内。另一名红狼俱乐部的队员在比赛中被对手一巴掌打倒在地后一动也不动,医生迅速上场,他却又奇迹般地突然站起,然后生龙活虎地投入比赛,如此种种让人匪夷所思。

  现在赛季已经结束,选手们不仅不能将三十招技法运用流畅,而且对规则还不清楚,除了选手自身问题外,更重要的也许还在于规则的制定是否合理。

  中国武术仅拳就有一百三十余种,还有各家的刀法与剑法,哪怕一家门派也难以用三十招将其概括完整,正是因为百家争鸣,中国武术在千百年间才能流传推广。武术本质上讲究一定的技法,然后才讨论其文化底蕴。既然组办方说是通过比赛弘扬中国武术文化,即武术不是用来打架的,那么也就不难想像台上的三十招当然就成了花拳绣腿,那不是地道的中国武术,观众当然不喜欢。

  武术职业联赛的产生是符合武术迷们的愿望的,大家都希望将武术推广到全世界,发展成能比肩泰拳、跆拳道和拳击的职业联盟。组办方在比赛结束后表示,下赛季会进行规则改革。对此,所有的武术迷们都期待着来年的武术职业联赛会精彩、好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