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小个子任琦成为男排明星 排联改制让梦想复活

2009年09月08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采访中国男排,实在有难度,无论队员还是教练,都有近2米的身高,就连有“矮个子”之称的崔建军也有1.90米以上。对于身高1.60米出头的记者来说,踮着脚高举录音笔的姿势实在很累。唯一比较轻松的是任琦,因为他的身高只有1.74米,即便在普通人中,他也不算高个子。

  但这个小个子自由人可不简单,就在上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他频频被“点名”。国际排联在中国和荷兰比赛后撰写的文章中这样说,“身穿红色战衣的中国男排在防守环节的表现堪称完美。最值得惊叹的是自由人任琦在比分9比11时,凭借高超的防守起球能力,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排球送回场地内。”意大利主教练在和中国队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本场比赛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队员就是中国队的自由人。

  一个自由人能被这样关注,有多么的不容易,只有任琦自己心里清楚。

  任琦原本没有想过专业练体育,况且他不到1.80米的身高也决定了他很难在排球界有太大作为。就在他准备考大学时,国际排联制定了新比赛规则,允许各队增加一名自由防守队员。就这样,任琦被教练推荐到李焕宁门下,试训之后,任琦成为上海青年队的自由人。

  所谓自由人,其实很不自由,因为设置自由人的根本目的是平衡攻守,所以自由人不能发球、不能到前排进攻、不能拦网、甚至不能在三米线给队友传球,只能在后场活动。一开始,任琦对这个位置很不适应,训练量之大也让之前没有太多专业训练的任琦难以忍受。“第一次练给我练吐了,李指导带我练全场救球,三趟下来我就晕头转向地跑向厕所,还没够到水池边就吐了,那段时间真是生不如死。”

  挺过了艰难的训练,反应灵敏、敢打敢拼的任琦开始崭露头角。2006年,任琦入选国家队,当时任琦在上海队刚刚打上主力,所以入选国家队让任琦感觉非常意外,心里总觉得没底。“反正自己是块‘白板’,不需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任琦放下包袱,在场上的发挥也越来越好,每次救起一个好球,都会大大鼓舞队伍的士气,任琦说那时他最快乐。

  北京奥运会上,任琦场场首发,在对日本队和委内瑞拉两场比赛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新一届国家队中,任琦不再是新人,成了很多队员的大师哥,在场上他也会通过更多的呐喊来调动队友。

  任琦也有自己的粉丝群,虽然不像河马队长的粉丝群那么庞大,但是以“任我拼搏·在创琦迹”为口号的粉丝们对任琦是相当的喜爱,哪怕是一小段的报道,他们也会摘取下来贴到贴吧上共同欣赏。他们喜爱的,就是任琦那种打不倒的精气神儿。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