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奇才队传奇巨星难忘篮球外交 感慨中国30年巨变

2009年09月09日0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汪勇
奇才队中国行组图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汪勇 9月8日北京报道)三十年前,当韦斯-昂塞尔德带着子弹队的队友一起来到北京时,他们带着一种从来没有的好奇心来审视东方国度;三十年后的今天,当昂塞尔德再度踏上中国这块土地时,他的好奇心没有随着岁月的流失而消磨掉。当这位NBA传奇巨星坐在搜狐体育面前时,他的微笑和激动讲述着一个篮球连接两个大国之间的故事——篮球作为外交也好,作为一项纯粹的运动也罢。

  1978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苦于当时两国找不到太多的共同语言时,篮球成了中美两国尤其是民间交流的最佳途径——中国人民喜爱篮球已经好几十年了,贺龙就是中国头号篮球爱好者,而美国则是篮球的发源地,NBA在ABA和NBA合并之后出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就在中美建交的那年,昂塞尔德率领子弹队(奇才队前身)获得NBA总冠军,一年之后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奇才一行来华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他们和中国国家队以及八一篮球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盛况空前。

  “和三十年前相比,中国已经是个完全不同的中国了,但是同时,中国还是那个中国。摩天大厦,现代化进程,中国的一切都在飞速前进,截然不同;球迷的热情好客始终没变,这次我来中国,我所感觉到的在这方面是一模一样的,所以我说这次来华所感受的是两个似乎矛盾但又一致的东西。”昂塞尔德说。

  时值盛年的昂塞尔德当时一脸英气,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充满了好奇,带着照相机四处拍照,这日后成为他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每当他翻起那些带着岁月痕迹的老照片时,一股热流涌上心头——那次访问是NBA第一次来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篮球交流。经过三十年的努力,虽然期间有坎坷,但NBA已经是中国体育迷最喜爱的体育联赛之一。

  如今被称为“传奇”的他已经成了一名慈祥、无欲无求的老人时,心中泛起的涟漪还是令人感动。“我倒是还想再拍点图,但是现在都是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在做这些事情。但是我的儿子(小昂塞尔德,奇才队助理教练)会拍一些,我们回去分享,我会拿这些新的照片跟那些老照片来比较一番。”

  昂塞尔德知道儿子不可能像他这样带着这么深厚的感情来到上海、北京以及后面的成都和广州,作为两代人,无论从思维角度还是人格认知上都有着截然的不同点,而昂塞尔德高兴地是儿子成了球队的教练,并且在访华30周年的时刻和他一同见证现代化的中国。

  “我曾经跟他讲过三十年前的那次访问,当时他应该是一两岁的样子,现在他有机会来第一次来经历这样的事情,我想他会发现一些事情他会永世珍藏的。”

  两代人对于一样事物可能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中国人民历年来喜欢篮球的个性没有改变,而随着NBA比赛的越来越精彩和中国球员不断涌入NBA,篮球在华的发展势头也锐不可当。易建联和姚明的一场常规赛吸引超过一亿中国人观看,这让美国人惊呼难以置信。

  “这就是我们再度来华的目的,中国人民很喜欢这项运动,希望他们爱屋及乌,喜欢我们,希望我们作为一名球员同时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对他们很友善,是因为他们对我们同样的友善,我喜欢这样的关系能一直保持下去。”  

  韦斯-昂塞尔德资料

  1946年3月14日出生,身高2米01,1969年获MVP奖和年度最佳新人奖,人称“碎骨机”中锋,5次入选NBA全明星队,1978年夺得NBA总冠军,1987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为历史五十大巨星之一。1980年,当他退休后成为了子弹队的管理人员,不久,又担任了主教队职务,指导子弹队长达7个赛季。

热点: 巴特勒雷人装亮相北京 奇才前锋自曝着装要求高

    组图:奇才开启篮球外交纪念之旅 巴特勒受追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