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形意拳五劲与八要

2009年09月09日1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形意拳五劲

  形意拳五劲,指形意拳法中的五种用力方法。姜容樵《形意母拳》释:"五劲者,踩、扑,裹、束、决。踩劲,如踩毒物也;扑劲,如兔虎之扑也;裹劲,如裹物而不露也;束劲,如上下束而为一也:决劲,如水决也"。

  形意拳八要

  形意拳八要有两个含义:①指八种技法要领。其内容包括:内要提,三心要并,三意要连,五行要顺,四梢要齐,心要暇,三尖要对,眼要毒。②心、神、气的锻炼要诀。孙禄堂《拳意述真·形意拳谱摘要》云:"八要:心定神宁,神宁心安,心安清净,清净无物,无物气行,气行绝象,绝象觉明。"心要暇是形意拳"八要"之一。指练拳时神意要悠闲,不可慌忙。《形意拳术抉微》云:"心要暇者,练时心中不惶不忙之谓也。夫惶有恐惧之意,忙有急遽之意。一恐惧则气必馁,一急遽则气必乱。馁乱之时,则手足无所措矣"。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