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谁来问责运动员体检保险制度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2009年09月10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沈阳东进男篮中锋球员武强近日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在国内体育界引起震动,引发人们对运动员生命安全、体检等问题的思考。

  身高2.12米的武强出生在篮球世家,今年只有23岁。武强的死因是主动脉夹层破裂,罪魁祸首是“马凡氏综合征”。
这是一种先天性结缔组织疾病,患者大多心脏主动脉弹力层缺失,导致主动脉壁过薄,只要稍稍加大运动量,或是情绪过度激动,就会导致主动脉破裂,造成大量出血甚至死亡,所以被称为“运动杀手”。

  二十多年来,“马凡氏综合征”多次酿成体坛悲剧,中国男篮运动员韩朋山、美国女排主攻手海曼、俄罗斯著名滑冰运动员格林科夫、四川男排队员朱刚的猝死都因此病。

  据悉,武强的母亲在他幼年时就因患此病去世,而武强加盟东进俱乐部时并未告知自己的遗传病史。俱乐部方面表示,武强进队时接受过体检,但没查出来有病。武强曾经效力过深圳润迅和新疆广汇队,当时也没查出他有病。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武强进队时并没接受过严格意义上的体检。究其原因,主要是球队认为,球员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明知自己有病,是不会参与高强度训练比赛的,所以球队并不真正重视运动员的体检。

  武强的悲剧引发人们对运动员体检制度的问责。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对球员的定期体检有明文规定,但一些俱乐部,尤其是低级别联赛的俱乐部并不真正重视。因为运动强度大,运动员猝死的概率远远高于正常人。作为高危人群,运动员的身体检查就应该更加细致专业。如果武强身处国外高水平的职业俱乐部,那么他很可能早就不再从事篮球运动了。前NBA火箭队球星“老猫”莫布利,就因为查出有心脏病的隐患而果断选择了退役。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中国球员的体检制度和保险制度,不仅要建立和健全,而且必须落到实处,主管部门还要有检查制度,用以防范和约束。另外,武强这样有“马凡氏综合征”家族病史的人,早在运动员选材时就应该被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