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黑龙江倾力助足球树雄风 球迷享用盛宴好似过年

2009年09月10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可谓黑龙江的体育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圆满举办,龙江女孩白雪勇夺世锦金牌……这些,对黑龙江体育产业的完善、腾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契机。

  但一直以来,让黑龙江众多球迷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在国人普遍关注的足球等职业联赛机制中,难觅黑龙江本地队伍的身影。

其实,黑龙江体育人并没有放弃努力,在发挥特色冬季体育项目的同时,正在多元化地开发各类体育产业,9月9日,黑龙江体育人不断摸索,促成了“2009年哈尔滨·中际联盟杯中国之队国际足球赛”——中国国家队VS塞内加尔国家队的比赛,为黑龙江体育产业再“点把火”。

  ● 为足球雄风再起,我省倾尽全力

  随着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下滑,黑龙江足球产业也进入“潜伏期”,其关键就是黑龙江这一当年的龙头体育产业受外界大环境制约严重,没有多少“自力更生”的能力。加上黑龙江本土没有职业足球队,场地利用率自然也就跟不上,一系列的诸如场地维护、草皮保养、人工及器材成本消耗等都成为了不小的问题。

  但为了这场比赛,黑龙江体育人倾尽全力,为了能够达到国际A级赛事的场地标准,哈尔滨下了大本钱,铺设草皮,改造运动员休息室,完善灯光设备,足足花了600多万元。

  按照国足最初的计划,考虑到黑龙江天气等因素,国足教练组本来将比赛时间定在下午,而这样会有很多龙江球迷错失到现场观看比赛的机会,为此主办方在多方努力下,将比赛时间改在晚上,赛程的改变,就意味着又要投入巨资安装灯光系统。但采访中我省体育人却纷纷表示,借助国家队首次在冰城进行A级球赛的机会,将体育场设施改造到国际比赛的水平,为今后继续承办国家队的比赛打好硬件基础,也让足球雄风在黑龙江大地再次崛起。

  ● 家门口的“足球盛宴”球迷似过年

  “走,9号晚上看球去!”中塞之战前的这几天,哈尔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听到球迷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打招呼。球迷杨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一直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足球比赛,太渴求那种万人观赛呐喊的场面了。女球迷徐雪娇说,终于可以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呐喊一次了,让世界听到黑龙江女球迷的助威声。

  比赛前的几天,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黑龙江各地球迷蜂拥至哈尔滨,为的不仅是到球场为双方球队加油,更多的则是对足球运动的痴迷和喜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黑龙江潜在的专业球迷众多,而9月9日的这场足球赛让他们好似过年一样欣喜。引用一位球迷的话,“此时球队输赢已不再重要,因为这场国际级别赛事圆了我们在家门口看足球赛的梦,这已经足够了!”

  ● 天赐良机,完善黑龙江体育产业经济链条

  “中塞之战”在哈尔滨的成功举办,可以说是天赐良机,黑龙江想借此东风作大足球牌,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吗?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欣喜地告诉记者,借本次比赛之机,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场得到了很好的开发,不仅场地进行了全面改善,也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可以告诉所有球迷,目前我们已经拥有了能够满足国际足球比赛的场地。今后,省体育局将继续开发这块场地,将其完善成可满足田径等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场馆。

  黑龙江体育及相关产业经济链条也借此东风逐步形成着,郭铭玉局长还向记者透露:“我们力争今后每年都组织一些类似级别的国际赛事,利用赛事为平台,创造黑龙江省浓厚的体育氛围。”

  ● 潜力巨大,今后有望做大做强足球项目

  黑龙江近年来体育成绩提升较快,尤其是奥运会、大冬会后,省相关部门努力创造条件,让运动员们可以有机会增强实力,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在提升实力的基础上,把黑龙江的体育项目及周边产业做大做强。谈到今后黑龙江省足球项目的未来,郭局长表示,多年前,足球这项运动在我省曾经很普及,也曾有过专业足球队伍,并得到众多企业和有识之士的鼎力相助,先后组建过哈尔滨兰格、毅腾足球队。但与国内其它省份相比,我省足球水平目前还有不小的差距。

  郭局长表示,省体育局目前也正在认真研究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加大对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力度,注重体教结合,力争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使黑龙江青少年足球项目有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并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人才。 □ 记者 何燕 刘明禹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