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根廷身陷困境只因一人 球迷倒马之声日益高涨

2009年09月10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对于阿根廷球迷来说,观看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和巴拉圭队的比赛简直是一种残酷的折磨。

如果说阿根廷队在同巴西队的比赛中还有还手之力,那么在同巴拉圭队的比赛中简直是被对手任意屠宰而无力抵抗。支持阿根廷的球迷都会感到无比心痛:这还是那支藐视群雄的阿根廷队吗?

    新华社的摄影报道员马丁是博卡青年队和马拉多纳的铁杆支持者。他告诉我,自己观看比赛的时候心一直在滴血:“马拉多纳必须走人,如果他不走,我们也会想尽办法把他轰下去。”

    马丁要求拍摄这场比赛的巴拉圭同事一定要拍下马拉多纳离开赛场的照片,因为那很可能是一代球王告别阿根廷队帅位的历史时刻。

    阿根廷《民族报》在比赛结束后进行的调查显示,高达九成的阿根廷球迷要求马拉多纳立即辞职。面对如此汹汹的民意,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如果不挥泪斩“马”,又该如何向阿根廷球迷谢罪?

    马拉多纳担任主教练后带领阿根廷队参加了6场世界杯预选赛,战绩为两胜四负,最近三场比赛更是“三连败”。如果这样的战绩都能留任,那么他的那些前任又有什么理由辞职呢?

    马拉多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阿根廷队仍然有晋级的机会。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阿根廷队的确还有这样的机会。目前南美赛区的局势已经日渐明朗,巴西和巴拉圭提前晋级,智利队只要不在阴沟里翻船,可以保住第三名。剩余的几支球队将争夺第四名和第五名。

    厄瓜多尔队在本轮击败玻利维亚队后超过了阿根廷队,以23分的积分在南美赛区名列第四,阿根廷队则以22分排在第五位。乌拉圭队和哥伦比亚队则以21分和20分排在第六名和第七名。这四队积分非常接近,因此竞争将非常激烈,在最后两轮任何一场失利都可能导致直接出局。

    阿根廷队在最后两轮将分别迎战秘鲁队和乌拉圭队。这两队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战绩不佳,但近来状态都有所上升。在南美赛区积分垫底的秘鲁队在上一轮击败了乌拉圭队,而乌拉圭队本轮以3:1大胜哥伦比亚队。

    阿根廷队将于10月10日在主场迎战秘鲁队,厄瓜多尔队则将同一天和乌拉圭队交手,因此这轮对三队的名次至关重要。对阿根廷队来说,若能本轮获胜,同时乌拉圭队战胜或战平厄瓜多尔队,阿根廷队将回到第四名,出线的前景会有所改善。反之,如果厄瓜多尔击败了乌拉圭队,而阿根廷队又不能击败秘鲁队,那么阿根廷队直接晋级的希望彻底破灭,只能全力争取区第五名的位置,准备去打附加赛。

    为阿根廷队晋级罗列出那么多种可能性只说明一个问题,阿根廷队的希望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在后面两轮获得全胜也要看别人的“脸色”,这对于习惯了在南美足坛指点江山的阿根廷队来说是何其悲哀的局面。

    造成阿根廷队今日之困境,作为主教练的马拉多纳当然要承担主要责任。本来,战术水平是马拉多纳之短,激励士气是马拉多纳之长。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于是任命昔日马拉多纳的恩师比拉尔多担任领队,希望能取长补短,在阿根廷队实现双头共治。但是习惯于发号施令的马拉多纳不愿意和比拉尔多平起平坐,硬要大权独揽。于是比拉尔多在国家队组成和球队战术方面便保持了沉默,马拉多纳将自己的“短处”发挥到极致,将阿根廷队带到了如今这个难堪的困境。

    阿根廷足协原本还希望用马拉多纳的威望镇住一帮大牌球星,结果马拉多纳的确将这些球星镇住了,并将里克尔梅这样的“逆臣”扫地出门。但是国家队毕竟不是幼儿园,将球员管住了听话就行。主教练最重要的工作是将这些球星很好地搭配起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但是那些名震四海的球星在马拉多纳手下一个个都沦落成二流球员,梅西在巴塞罗那和阿根廷队截然不同的表现就最能说明问题的症结所在。

    现在阿根廷球迷和舆论“倒马”声一片,让马拉多纳“下课”的理由可以找出一千个、一万个,但是最终决定权却在一个人手里,他就是格隆多纳。“统治”阿根廷足协多年的格隆多纳在国家队主帅的人选上拥有绝对的发言权,马拉多纳之所以能够在一片争议声中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也是因为得到了格隆多纳的支持。

    对于格隆多纳来说,当年选择马拉多纳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就是冒着巨大风险将自己和马拉多纳绑在了一切。如果现在将马拉多纳拉下马无异于打自己的嘴巴,说明没有知人之明。而且目前换帅也未必能够马上解决问题。所以不排除格隆多纳可能会继续“挺马”,让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打完世界杯预选赛。

    如果阿根廷队最终无法出线,那么所有的“黑锅”就让马拉多纳一人承担,顺理成章地将他扫地出门;如果阿根廷队最终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那时候格隆多纳说不定会劝说马拉多纳见好就收,功成身退,然后再给国家队寻找新的主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