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新赛制暗藏诡异之处 首局获胜却未必有利

2009年09月10日16: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第14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本赛首轮第一场的比赛,在韩国大田的三星研修院开战。

  本届三星杯比赛不但将赛事名称从原来的“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锦标赛”改为了“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最为引人关注的,是首轮赛制的大变脸。

  前几届的比赛,三星杯首创的“点名制”颇具创意,16位从预选赛中杀出的选手通过抽签依次上台,挑选16位种子选手作为对手。从预选赛中杀出的棋手多以年轻选手为主(另有两位女子棋手),他们根据自己的意愿,看重成绩的要么挑选老将,要么挑选日本棋手,而“求道派”则会挑选韩国二李和古力这样的绝顶高手来讨教一番,由此也引出了很多有趣的轶事和话题。

  本届比赛,赛事组织者再次推陈出新,将首轮比赛改为了分组双败淘汰的赛制,为比赛增添了不同的味道和看点。而最有趣的两点,一是首轮获胜的未必占优,二是不少棋手可能要面对同一对手奋战两次。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三星杯总能创新,值得中国比赛学习
这个赛制的确有些不合理的地方
没有赛制是十全十美的,还是实力决定一切

  所谓双败淘汰,也可以说是两胜晋级。32位选手通过抽签分为8个小组,每组4人。首场比赛的对手经过签位来决定,两场比赛的胜者在第二轮交手,获胜的一方提前晋级,而首场落败的两位选手交手后,再次落败的将被提前淘汰。第三场比赛,将由两位1胜1负的选手进行“生死对决”。

  这样的赛制衍生出的一个结果就是,首轮比赛相遇的两位选手将有不小的可能在第三场决战中再次相遇。以本次比赛的B组为例来说,在首轮比赛中,常昊战胜曹薰铉,朴永训战胜中国的女棋手鲁佳,第二轮将由常昊对阵朴永训,曹薰铉对阵鲁佳。而一旦出现常昊失利而曹薰铉胜的情况,两人就将在第三轮中再次相遇——而这一战,才是真正的生死之战。

  如此一来,又会带来另外一个有趣的话题,即首场比赛获胜的选手却未必有利。还以上面所说的情况为例,一旦常昊与曹薰铉再次相遇,两人的心境将截然不同:于常昊来说,如果输掉,那么第一局的获胜将变得毫无意义,虽然从交手战绩来说是1-1平,但却要接受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情何以堪?而于曹薰铉来说,第一局输掉,如果这一局再输,被淘汰自是无话可说,而一旦获胜,就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无异于是一种“意外的收获”。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先赢一局未必就有利,反而是“后来者”可能更有心里优势,这恐怕也将成为比赛后的一大议论话题。

  当然,从所谓最“客观”的角度来讲,最终决定比赛结果的应该是实力。那么,究竟谁能够“用实力说话”,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