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跆拳道三道坎:裁判素养落后 后备人才不足

2009年09月11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岳东兴

    尽管从起步至今只有15年时间,中国跆拳道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却是骄人的,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问鼎金牌,陈中、罗微、吴静钰三朵金花也名震天下。

不过,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所言,中国既不是跆拳道强国也不是跆拳道大国,中国跆拳道要想更进一步,还须在裁判素养、教练水平和后备人才队伍的培养上有新的突破。

    正在山东滕州市进行的十一运会跆拳道比赛,邀请了8名外籍裁判,他们来自日本、俄罗斯、加舀大等国。“这些外籍裁判都是国际二级裁判,执法经历都在15年以上,而我国开展跆拳道运动才15个年头,因此,我们的裁判与国际裁判执法水平的差距是明显的,”赵磊说。“引进外籍裁判,一方面是他们身份的中立有助于比赛公正,二来有利于国内裁判近距离感受国际裁判的执法尺度和标准,从而提高执法水平。”

    赵磊表示,目前国内裁判的水平已经滞后于运动水平的发展,如果裁判水平跟不上,将严重影响比赛的质量和项目的发展。河北籍裁判严艳说,与外籍裁判同场执裁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机会,利于打分尺度与国际接轨,但要进一步提高水平,需要去执法更多的国际比赛。

    除了业务水平外,跆拳道裁判的道德水平也一直为外界所诟病。全运会上一位省队的教练告诉记者,以往的比赛胜负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裁判手里,裁判想让谁赢就让谁赢,背后暗箱操作的空间太大了。本次全运会上首次启用电子护具,躯干部位的打分由电子感应代蘀裁判人工打分,受到了各代表队和运动员的欢迎。

    “奥运会的成绩不代表中国跆拳道的水平,特别是国内基层教练的水平并不理想,”赵磊表示,在韩国、伊朗、西班牙、英国等国家,都有一批基本功非常好的教练,比如在韩国的中学里就有奥运冠军在执教,其结果就是运动员在很小的时候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好的教练也能直接带来跆拳道运动的繁荣,韩国有650万跆拳道练习者,美国有将近200万,我国台湾地区有150万,香港地区有100万,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明显差距。

    后备人才队伍的问题也困扰着我国跆拳道运动的发展。赵磊举例说,按理说全运会应该为奥运会服务,起到输送人才的任务,但自从陈中、罗微出现后,许多省觉得在女子大中级别上没有希望舀冠军,所以就放弃发展这两个级别,这一问题今后需要想办法解决。此外,赛事太少也制约着年轻选手水平的提高,在韩国,运动员每个月都会参加全国性比赛,在伊朗,每半个月就有职业联赛,而我国目前每年只有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两项赛事,这是远远不够的。

    赵磊认为,随着跆拳道道馆在全国各地的遍地开花,道馆也将起到为高水平队伍输送人才的任务,我国跆拳道人才培养渠道也将由专业队、业余体校和道馆三部分组成,“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员来自道馆。”

    对于中国跆拳道运动的发展,来自马来西亚的资深裁判云大乐建议,中国需要举办更多的赛事,需要给运动员提供更多的舞台。(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