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丁俊晖告别“成长的烦恼” 上海赛连胜找回自信

2009年09月11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昨日,在斯诺克上海大师赛第二轮的争夺中,丁俊晖以5:2击败悍将宾汉姆晋级八强,这是他在上海大师赛创造的个人最好战绩。更可喜的是,“台球神童”已经从将近三年的低迷中走出来,让人们看到小丁更自信、更阳光、更洒脱的一面。

  笑容,终于回到了脸上

  在过去两年多里,伴随着一场又一场的失利,人们印象中的丁俊晖还是那个总是眉头紧锁、难见一丝笑容的孩子。4月份中国公开赛首轮负肖国栋,5月份全国赛决赛输梁文博,6月份江苏精英赛决赛被艾伦横扫,接二连三的失利,让最近两个多赛季原本就屡战屡败的丁俊晖跌到了职业生涯最低谷。是什么让小丁有了近乎脱胎换骨似的改变?让笑容回到了这个大男孩的脸上?

  本届上海大师赛是新赛季的开始,很多人怀疑丁俊晖是否还将延续糟糕表现。不过,小丁用事实回击了所有质疑。首轮丁俊晖携单杆132高分以5:1大胜斯蒂芬·李,把自己从临时排名23位拉回了前16;第二轮,凭借凶悍进攻将新生代天王塞尔比淘汰的宾汉姆,也仅从丁俊晖手里抢得两局。

  昨天,整场比赛丁俊晖无论在气势上、局面控制、连续进攻等方面都占据了明显优势,这与丁俊晖在前2个赛季中始终占不到主动,挣扎着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的表现已经截然不同,事实上,一名顶尖高手所应具备的素质已经回归丁俊晖身上,这一点从其比赛中始终保持平静的神情中也可得到印证。

  连胜,找回久违的自信

  曾经喜爱他的球迷一度失去了等待他崛起的耐心,一直看好他将赢得世界冠军的英国媒体也并不看好丁俊晖新赛季的前景。就在这最艰难的时候,丁俊晖用两场关键性的胜利赢回了所有人的心。就像丁俊晖赛前所说的,他已经能够坦然地面对输赢,并且去享受斯诺克带给他的快乐。在场上,丁俊晖不再是个毛躁,急于求成的孩子,而更像是个沉着,久经沙场的老将。

  在退场的时候,丁俊晖高举手臂向在场的观众报以感谢,他的表现也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正是这个不一样的丁俊晖,点燃了上海八万人体育馆的热情。赛后,小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展现了一下以前十分罕见的幽默感,彻底颠覆了他在记者脑海里沉默寡言的旧印象。

  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惨败给奥沙利文,似乎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的一道分水岭,在恩师伍文忠看来,小丁即使没有那场失败的打击,也必须要面临一个调整。“随着他年龄长大,身体体型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那么出杆姿势就一定需要做出调整。”但比起技术调整,自信心的失去才是关键,“一方面他自己的姿势调整没解决,总输球变得越来越自我怀疑,一方面打斯诺克的快乐越磨越少,找回自信才是关键。”

  蜕变,功夫其实在诗外

  从宜兴农村的懵懂少年到威震台坛的顶尖好手,小丁走过了一条典型的天才少年式的成长道路。谁都不否认小丁在斯诺克领域的天分,但是没有接受足够的教育,让小丁不知道如何应对挫折和压力;在父亲老丁精心营造的比较封闭的环境当中,他得以一门心思锤炼球技,但和社会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古今中外,不知道多少天才少年遭遇过小丁一样的“成长的烦恼”。古龙笔下就不乏这样天纵英才的高手,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体会正常人的酸甜苦辣。最终,精神层面的成熟帮助自己在武术层面更上层楼,成为真正的顶尖高手。这个道理,其实不仅仅适用于小说。

  小丁终于明白,斯诺克不应该是一个20岁年轻人生活的全部。在过去的这个假期中,小丁暂时忘记了台球,一头钻进了上海交大的课堂和自己的生活中。上午上课,下午游泳,打打篮球,学着打高尔夫,准备考驾照,闲暇时间还上开心网偷偷菜……这个没有斯诺克的暑假,小丁就像他的同龄人一样,过得平静而愉快。

  8月份,小丁到深圳探望恩师伍文忠,“他8月份到了深圳之后,我们每天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喝茶。当然了,主要还是利用喝茶聊天的机会去和他交谈,帮他一起回忆小时候打球的快乐时光。”随着丁俊晖8月下旬在全国赛郑州站夺冠,此前的调整已经显示了一定的积极信号。相信,随着小丁的日益成熟,找回昔日战无不胜的感觉指日可待。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