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美足球双雄背道而驰 邓加上天堂马拉多纳入地

2009年09月11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从无缘欧锦赛决赛圈,到8战8胜提前晋级世界杯,卡佩罗功不可没;接手巅峰的西班牙,博斯克承受了巨大压力,而现在,他不仅让“斗牛士”依然势如破竹,而且还在进行战术革新,追求完美的边中结合和老中青三代的合理搭配;重掌教鞭后,里皮曾一度追求进攻足球,但在联合会杯惨败后,他审时度势地回到了务实路线,意大利也找到了熟悉的赢球节奏。

他们是当今世界足坛久经沙场的老帅,他们用实例为国家队教练席上的“菜鸟”指明了道路。在如此值得学习、借鉴的大师面前,两位备受瞩目的“菜鸟”主帅邓加和马拉多纳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前者成功,后者失败。

  不论从哪个方面看,邓加和马拉多纳都是两个极端的人。球员时代邓加防守,马拉多纳进攻;性格上邓加果敢坚毅,马拉多纳狂放不羁。总而言之,马拉多纳是一个标准的阿根廷人,邓加则是一个非典型巴西人,他缺少感性,但不缺少刚毅和坚持。也正因如此,他的务实足球才将马拉多纳的华而不实狠狠踩在了脚下。

  邓加上任以来的思路其实很简单:稳固中后场防守+反击+定位球。除了最初几场比赛因磨合问题有点运转不灵外,现在这套打法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效。你可以批评他猥琐,批评他难看,但你不得不承认他很有效。  马拉多纳则完全是靠精神力在统治球队。专业能力的缺乏让如今的阿根廷漏洞明显:后场依靠太多水平有限的本土球员;中场放弃了里克尔梅后却选择了更老更慢的贝隆;前场则全是拿球突破型的小个子。马拉多纳过于依赖个人能力和所谓的气势,其实他是被自己踢球的经验束缚住了。

  开玩笑说,巴西现在的战术是技术型猥琐流。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当巴西这一帮从不缺天赋的球员踏踏实实严守纪律地打起了防守反击,结果可想而知。而阿根廷是猥琐型技术流,他们每个球员都能突破,而且很有观赏性,但到头来几个人如同无头苍蝇,撞到哪算哪。

  巴西击败阿根廷,就是技术型猥琐流战胜了猥琐型技术流。邓加的巴西队现在就像一支军队,不要激情,只要纪律。回想一下,巴西队最近10多年的好成绩全都是坚持这套打法得来的,佩雷拉、斯科拉里莫不如此,都是中后场肌肉男的紧密防守外加前场反击高手。并不是邓加一人改变了巴西,而是经过长期的积累后,邓加把这一指导思想做得更彻底而已。

  “防反巴西”已经打垮了意大利和阿根廷,但必须承认目前的意大利球员老化,阿根廷则是教练能力有限。等邓加遇到法国、西班牙这种技术和节奏掌控能力都很强、教练素养也不差的球队,才是真正考验“防反巴西”的时候。

  

(责任编辑:君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