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8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华天幼年家居照片曝光 祖父戎装英气逼人(组图)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9月11日14:06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2008年夏天,华天这个名字一夜走红,为国人耳熟能详。作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马术选手,这名18岁的少年一时间被层层光环所笼罩:英俊混血儿、伊顿公学学生、贵族血统、马术天才……啧啧称赞之声不绝于耳。形容华天的职业骑手生涯最常见的词就是“不可思议”,他13岁成为注册职业骑手,打破16岁才可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时在温莎皇家马术赛中夺得女王杯,英国女王破例亲自为他颁奖;17岁成为最年轻的国际三星级骑手;18岁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种种溢美之辞把他抛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众人高涨的期望值随着华天的载马转为接踵而至的责难和误解。不明就里,便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对于马术运动的一知半解让我们不能对此妄下结论。而巨大的问号出现在人们面前——是什么样的传奇经历造就了这位天才少年?

  曾有传言说华天是我国某前国家领导人的后代,言之凿凿而不乏力挺者。华家在多个场合否认过这一说法,却也引起了人们对华天真实身世的好奇心。正所谓“龙生龙凤生凤”,华天这颗奥运新星确实出生在一个传奇世家。

  华天的爷爷华龙毅是中国共产党1945年第一期战斗机飞行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志愿军空军第一位特等战斗功臣,被毛泽东誉为“孤胆英雄”。他本姓阎,华龙毅只是他四十年代初在延安时期的化名,被沿用下来。父亲华山一直在航空领域从商,并创办了大众航空公司。母亲罗山出身英国世家,从小酷爱骑马。她本名莎拉·诺贝尔,是英国贵族、西蒙家族的后代。罗山教母的丈夫道格拉斯·霍姆曾任英国首相,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地位一事上作出贡献。1972年周恩来总理邀请霍姆访华时,特地为这位从伊顿公学毕业的伯爵首相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奏起“伊顿划船曲”,以示敬意。华天的外公也是一名二战老兵,还是电影《桂河大桥》中的原型。

  弟弟华明比华天小三岁,弟弟擅长的是英国的另一项传统运动板球,并将在广州亚运会上代表中国板球队出战。孩子们的名字都是是妈妈罗山起的,天比山高,天上有日月而明亮,她希望天天能超越家人的成就,明明能与哥哥比肩同辉。而小哥俩确实不负众望,茁壮成长。

  华天的童年是在中国度过的,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爷爷曾教他写毛笔字,爸爸曾带他去老家山西解州拜关公,去运城看战鼓表演,去拜访各处老宅看中国古建筑,去欣赏京剧看孙悟空翻筋斗。华天性格内敛,不喜与人争辩,可是有一次朋友们议论起中国在动画片市场的失败,华天竭力反驳说“最好的动画片就是中国的孙悟空,只是你们看不懂而已”。而他的第一匹坐骑也被命名为“孙悟空”。

  母亲除了鼓励他对马术的热爱,还培养了他好读书的习惯。他还只有6个月大的时候,罗山就常常声情并茂地给他讲故事。在每天晚安之前,妈妈都会给华天念书听,这一习惯雷打不动,甚至连电话都拒不接听。华天入读伊顿公学后接触到大量读物,现在妈妈时常感叹儿子的阅读量比自己大,有什么好看的书都要靠儿子推荐。在人民大会堂广东厅召开的《华天备战奥运新闻发布会》前,华天掏出一本书来安安静静地看得入神,周遭嘈杂的人群仿佛一下子消失了,罗山骄傲地说“在书痴这点上他跟我一样”。同时受益于中英两国的传统文化,华天渐渐出落成一位谦谦绅士。

(责任编辑:韩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