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强舅舅带16万元补偿回家 体检走过场埋下祸根

2009年09月11日1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NBL(CBA次级联赛)沈阳东进男篮队员武强日前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在沈阳料理完后事的武强舅舅,昨天带着16万元赔偿款返回太原老家。

  逝者已去,但这一猝死案件却留下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武强的病为何没能在赛前体检中检查出来?国内各俱乐部是否真正重视球员体检?球员的体检和保险制度是否健全?一个个问号,拷问着中国篮球圈乃至中国体育界。

  武强猝死后,东进俱乐部一名负责人曾向外界大吐苦水,表示这起突发事件也令他们措手不及:“我们哪遇到过这种事情呀,他来的时候体检也没查出什么问题。不仅是我们俱乐部,国内包括CBA、NBL所有的俱乐部,都很少给球员做体检的。武强当初在新疆的时候,不知道做没做过体检,国内这方面没有国外发达,如果体检像国外那么细致,可能就查出问题了。”

  实际上,武强死于“马凡氏综合征”,虽然东进队医曾表示这种病不到发病时很难查出来,但有关医学专家却驳斥了这种说法:“马凡氏综合征患者的体表特征就与常人有所不同,这种病只要通过彩超或动脉CT等并不是很复杂的检查就能确诊,专业医务人员是很容易辨认出来的。”

  其实篮管中心对球员的定期体检有明文规定,但许多职业俱乐部尤其是低级别联赛的俱乐部并不真正重视。也许在他们看来,运动员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如果明知自己有病,是不会参与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的。而出于某些原因,一些球员也并不重视自己的体检,更有甚者会隐瞒某些病史,征战激烈的职业赛场,危险之大显而易见。

  武强猝死案该促使俱乐部真正重视球员的身心健康。中国许多运动员文化知识欠缺,更需得到来自俱乐部的关心。相信武强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但他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病情?他是否真正懂得“马凡氏综合征”患者参加激烈运动的危险性?如果他所在俱乐部的体检制度更严格、更职业一些,这场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