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美国教头给金花泼冷水:中国网球界没有好教练

2009年09月12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乔什·瑞勒带中国小球员训练

  本报记者门天清

  本届美网,李娜的女单和郑洁/晏紫的女双分别晋级八强,创造了中国球员参加美网以来的最佳战绩。

  但在一周之内,有两位美国教练对中国记者说:中国好球手寥寥无几,问题出在教练身上。 >>你认同这一观点吗?

  在新华社记者面前,世界网球“传奇教练”尼克·波利泰尼这样说。他曾培养出阿加西、莎拉波娃等名将。

  另一位持相同观点的则是美国职业网球协会认证的网球教练乔什·瑞勒。这位有着多年网球基层教学经验的美国教练,作为中国网协邀请的专家,本周来到武汉,参加了由中国网协主办的2009梅赛德斯——奔驰“明日之星”青少年网球训练营,与10余名中国基层青少年教练交流。

  美国小球员都明白的训练方法

  中国教练居然没学过

  面对本报记者,乔什非常同意尼克的说法。他说,中国大部分青少年网球教练非常敬业,问题出在中国的网球教学体系中,而不是某个人。

  在他看来,网球如同跑动中的国际象棋,步伐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中国,有件事让乔什非常吃惊:没有一位中国教练跟他聊球员步伐问题,“中国网球教学注重进攻,重视球员手上动作,击球环节很细致,但忽视下半身的移动训练。”

  步伐训练,乔什在他15岁时就知道,当时他是全美该年龄组的冠军。

  他说:“球员的场上步伐分六种,每种步伐配合正反手击球,以及场上形势,又会产生多种变化,而中国教练知道得很少。”

  好奇的乔什问中国教练其中原因,回答是:从小没学过。

  中国教练:14岁成名,今后必有出息

  美国教头惊叹:这可能吗?

  有一次,一位中国教练指着一个孩子跟他说,他是现在14岁组的冠军,要好好培养他。乔什很吃惊,心想:难道14岁夺冠军,18岁还能吗?“网球是项不可预测的运动,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提供最好的训练环境给孩子们!”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网球确实还与世界水平有很大差距!
要多走出去,多与高手过招才能有进步!
中国网球界有好教练吧,也许是没发现?

  美国网球界有很多的协会组织,而协会的网站是所有教练交流分享的平台。此外,每个协会都定期组织教练交流,比如乔什所在的美国职业网球协会每个月都会开研讨会。

  在乔什眼里,中国教练们并不注重互相交流,他们只注重培养自己的队员,而且他们很少有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而美国教练更注重交流与分享网球训练心得。

  中国网球教学难言快乐

  “三明治”批评法,你会吗?

  在现场教学中,美国教练有很多细节值得中国教练们借鉴。

  比如纠正动作的错误,乔什一般跟队员说:你的动作还不错,就是还有些小失误,但你另外一个动作做得真棒!“这是三明治批评法,用两头表扬把错误包裹起来,送给队员。”

  再比如,学习的三种方法:听着学、看着学、手把手的教着学。“教练选哪一种,要根据队员的特点来,不要简单地强迫孩子,因为他们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今年在中国呆了半年,乔什看得更多的是中国教练喜欢和孩子分站在场地两头,大声呼喊。即使手把手教学,很多教练在示范动作时常和孩子们面对面站着,而不是顺着同一方向,好让孩子看得明白。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