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十一运跆拳道比赛江苏终开和 90后张华勇夺金牌

2009年09月12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用这句成语形容江苏跆拳道队再合适不过了。前天,最有希望冲击十一运金牌的雷洁只获得了银牌;昨天,名不见经传的90后小将张华却在女子67公斤级比赛中爆冷夺金。

  “黑马”张华一鸣惊人

  和吴静钰、雷洁一样,张华也是江西人。

江苏跆拳道队教练王志杰当年曾在江西队执教,来江苏队时王志杰不但带来了吴静钰和雷洁这样有实力的选手,也带来了张华这样才刚刚接触跆拳道的小将,王志杰告诉记者:“虽然张华练跆拳道算比较晚了,但我很看好她,她的身体素质和敢打敢拼的作风让她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选手的潜质。”

  所以说4年前来苏州的时候,张华其实只能算一名跆拳道的“菜鸟”,对跆拳道还只能算是入门。不过“菜鸟”的进步却是神速的,07年的城运会,张华第一次参加大赛就夺得了女子55公斤级冠军。此后,她又拿了两次全国比赛的亚军,以及美国公开赛冠军和亚洲武道运动会冠军。不过尽管如此,本次十一运会之前,大家还是不相信张华会夺得冠军,因为全运会的激烈程度要远远超过什么锦标赛,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就像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和亚锦赛冠军的雷洁,最终也只能屈居亚军。何况这次全运会,张华进行了升级。用主教练王志杰的话来说,在这个级别里,张华并不具备优势,每场比赛都是硬仗。

  的确,在昨天的比赛中,张华的晋级之路异常艰险,第一轮2:1险胜安徽选手吴华,此后又3:2击败解放军选手韩颖颖。在最后的决赛中,张华的对手是广东的刘欢。进攻主动的张华一开始比分就领先,但是裁判却接连给了张华两次警告并扣掉了一分。最终在常规时间,张华和刘欢战成3:3平。加时赛采用的是“金腿致胜”法,结果艺高胆大的张华抓住对手漏洞,率先得分,夺得金牌。

  夺金让江苏队长舒口气

  昨晚的江苏跆拳道队教练王志杰非常开心,用他的话说:“雷洁没拿到金牌,我们的压力其实还是挺大的,毕竟她这枚金牌是我们赛前就重点抓的,结果因为电子护具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雷洁没拿到金牌。而吴静钰的金牌又不算我们江苏队的,所以如果一枚金牌都拿不到,我们也感觉实在说不过去。”对于张华的夺冠,王志杰连说了几个“不容易”,他说:“说真的,我们虽然也想过张华会有不错的表现,但的确不太敢想她能拿金牌,毕竟这是全运会。”

  昨晚决赛结束后,接受尿检的张华直到10点多才回到滕州宾馆,已经很疲惫的张华告诉记者:“之前自己也没想太多,毕竟首次参加全运会,也没有什么压力。只是力求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了,这枚金牌对于自己来说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吧!”对于1990年出生的张华来说,在没满20岁就拿到全运会冠军确实不容易,但张华告诉记者:“我觉得全运会冠军只是起点,我还小,跆拳道的路还很长。北京奥运会之前,我曾经去国家队当过陪练,当时我的心愿就是有一天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最好拿到金牌。”说到这里,小张华自己笑了起来。

  本报记者 汤 敏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