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三星杯新赛制起争议 古力“放水”中国赚席位?

2009年09月12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老将逞威 新贵逊色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第十四届三星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本赛昨天继续进行,在32强战次轮比赛中,常昊、李昌镐等八位棋手奋勇擒敌,率先杀入十六强,而古力等受挫还要进行第三轮的生死战。

  几位略显过时的“老将”昨日成为新赛制的亮点,之前在国内赛事状态不佳的常昊继前日击败曹薰铉后,昨天又漂亮地拿下韩国天王朴永训——之前常昊对朴永训已经三连败,这场比赛外界并不看好常昊,没想到他率先晋级十六强,表现非常抢眼。同样,他的老对手李昌镐击败中国名将孔杰,随即与常昊并驾齐驱。2007年十一届三星杯的决赛正是在他们两人之间进行的,最终常昊2比0击溃李昌镐,夺得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不知这一次这一幕能否重演?

  和他们差不多年纪的周鹤洋昨日也获胜晋级,此外曹薰铉在战胜中国女棋手鲁佳之后“复活”,晋级十六强一息尚存,整体看老将发挥不错。而古力领衔的“新贵”一代倒有点“错乱”,幸运的是古力败给的是队友刘星,今天他将和“复活”的韩国二号人物姜东润争夺十六强席位。

  昨天包括常昊、周鹤洋、刘星、王尧、周睿羊,中国队先期斩获5个十六强席位,韩国是李昌镐、崔哲瀚胜出,统合预选及32强的人数优势荡然无存,日本则是山下敬吾一人晋级。在剩下的8席决战中,韩国“内战”稳获两席,中国有包括古力、孔杰、邱峻等六人分别出战5位韩国棋手和1位日本棋手,有望继续扩大战果。

  新赛制起争议 古力故意断后

  由于这次三星杯前所未有地在国际大赛中采用“双败淘汰”的赛制,让输棋者有一次再战的机会,于是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场景。

  比如A组第一轮比赛邱峻败给日本棋手结城聪,可是由于第二轮结城聪输给队友山下敬吾,而邱峻战胜对手“复活”,这样两人再度狭路相逢,这一战确定晋级十六强人选,显然让第一轮变成“白下”了。D组也出现了相同情况,孔杰今天也要和第一轮险胜的对手韩国业余棋手李元怜再忙活一番。

  另一方面,正因为这种赛制有“死而不僵”的特点,有“好事者”猜度它同样可以被利用,尤其在一组中有一个国家三个强手的情况下:比如H组韩国的宋泰坤和金志锡先后击败日本“本因坊”羽根直树,使得最后一轮无论结果如何都确保韩国队尽取H组的两个晋级席位。

  而更大的质疑来自F组,昨天姜东润战胜王雷“复活”,意外地引出对另一场比赛结果的非议,因为是刘星战胜了古力,所以有棋迷猜测“当今第一人”故意放水去迎战姜东润,以确保更高几率扩大席位。“兄弟你先撤,我断后!”战争片中的英雄一幕被网友当作这盘对局结果的注释。当然,黑白世界胜负无常,这样的“趣解”也只是棋迷的笑谈而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