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哈佛教授盛赞北京奥运会 中国地位与形象均提升

2009年09月12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周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每每回想起去年的奥运会,许多中国民众的心中依旧会油然而生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和兴奋,或许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

  “北京奥运会在一个合适的时机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借助体育向世界展示自我的最佳舞台,它给中国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富,这笔财富绝不仅仅限于体育产业,而是全方位的,中国借助奥运极大提升了国家形象。

”格雷瑟教授说。在上海市中心的一家五星级饭店里,这位哈佛商学院的著名教授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详细解读了北京奥运给中国留下的财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它让中国走向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

  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从那一刻起,中国便开始充分利用奥运这一平台在全球建立了一个“中国”的特殊品牌。奥运让中国更多地在世界的范围内受到关注,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因为和其他单项体育运动赛事不同的是,奥运是一个远大于体育范畴的舞台。

  奥运会比赛项目吸引的是来自全球的观众,不仅是男性观众,还有许多的女性观众,从体育竞技的层面上来说,竞赛项目的全面性让奥运拥有在绝对数量上更多,范围更广泛的观众。

  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关注奥运除了有竞赛方面的因素,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而这也正是奥运会的特殊性之一。它是四年举行一次的全球的盛会,全世界的人们都关注奥运,即便其中有些不是体育爱好者,因为奥运能聚集全世界的人们,全世界的文化都在这个平台上各放异彩,主办国更是会成为全球观众的焦点。北京,因为奥运,而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北京,借助奥运,向全世界展现着它独特的魅力。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开幕式,实在是太精彩了。借助奥运,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体育和文化,更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领域发挥的作用。没有一个奥运会的主办国能像中国一样,借助一届奥运会给世人留下如此巨大、如此深刻的印象。

  奥运会的开幕式,在你们中国看来,也许只是一次开幕式,多年以后,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渐渐淡忘这次开幕式,但对欧洲、非洲、美洲还有亚洲其他地区的观众来说,即便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只能反映中国很有限的一个侧面,它也展示了一个特别的中国。这些观众会永远记住这次奥运会,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过去没来过中国,将来也不会来中国,如果是这样,那么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是他们了解中国的一次主要机会,他们能通过这次开幕式知道中国,理解中国。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精彩亮相,中国的形象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得非常美妙。

  它让中国体育登上了领奖台

  从竞赛角度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了最多的金牌,这展示了中国具有大量顶尖的职业运动员,但这些赛场上的佳绩对中国体育的影响是绝不仅仅限于职业赛场的。

  对中国民众来说,当中国运动员一次次站上领奖台时,民众的信心和自豪感也在同时提升。

  不仅如此,借助在奥运赛场上的成功,中国民众对参与体育运动的激情也被激励着。可以预见,中国推出的“全民健身”计划将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而借助奥运,从提升人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的层面,推动中国体育的全面发展,激发中国民众的体育健身热情,也是中国借助奥运舞台改善中国体育发展的聪明之举。

  它提升了中国的形象和地位

  首先,北京奥运会促进了中国和许多国际顶尖跨国公司在经济、文化、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了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奥运会,中国做了很多准备,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结也变得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选择为投资地,而伴随资本注入而来的投资也为中国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同时,奥运会在提升跨国公司的全球化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意识。可以肯定地说,现在任何一个聪明的跨过企业应该都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市场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而北京奥运会让他们更清楚地意识到了,中国不仅是未来的市场,更是现在的市场,而且是一个主要的市场。

  中国企业也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了走向世界的绝好机会。以前我不知道联想这个品牌,但自从我在电视上看见“LENOVO”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TOP赞助名单里,我就认定,这个品牌一定会变得很强大,因为它登上了奥运的舞台。

  不只是经济,通过奥运,中国大大提升了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关注度和地位。在当今世界,中国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已经成为一个事实。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界的盛事,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不少国家首脑也在此期间来到中国,聚集在北京谈论国际大事。体育只是这一切的基础,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是更多永远取之不竭的财富。

  斯蒂芬·格雷瑟教授

  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曾担任《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主编及理事长,也是近50年来活跃在世界行销与传播领域的管理大师。专门从事品牌行销、广告和传播、体育经营以及非营利性组织管理方面的研究,协助许多全球知名企业及非政府组织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格雷瑟教授开创了哈佛大学的体育商业课程,是波士顿红袜队名人堂评选委员会的成员。他出版过16本有关广告、营销的著作,以及300多个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研究成果。

  2005年,格雷瑟教授和他人合著的著作《商业体育(Business of Sports)》出版。格雷瑟教授还组织过一系列学术研讨会,议题包括“商业奥运(The Business of the Olympics)”、“中国体育(Sports in China)”、“中国品牌:北京2008(The Branding of China:Beijing 2008)”等。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界的盛世,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不少国家首脑也在此期间来到中国,聚集在北京谈论国际大事。体育只是这一切的基础,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是更多永远取之不竭的财富。

  ——斯蒂芬·格雷瑟教授

  采访手记

  他爱关注细节

  文/周捷

  严谨的学者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格雷瑟教授便是如此。

  在约见采访的饭店见到格雷瑟教授时,他西装笔挺。左边的翻领上别着一个花样类似一个大叉的盾牌徽章,右边的翻领则对称地别着一个金色的大“O”字母徽章。“O代表俄勒冈大学,这次我是和他们学校的学生一起来中国考察的”,格雷瑟说,接着指指右边翻领的徽章,“而我是哈佛大学的,这是哈佛的校徽。”

  在饭店大堂的沙发上入坐,茶几上的烟灰缸里有几个遗留下的烟蒂,格雷瑟拿起烟灰缸,到边上的茶几上换了一个干净的过来,“这样,这里就是无烟区了。”他笑着说。

  时隔一年多,格雷瑟教授如今依然难忘去年8月在中央电视台位于华盛顿的美洲中心记者站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激动。在观看完开幕式后,中央电视台当时还对格雷瑟教授进行了采访。“因为北京奥运会,我得到了通过电视屏幕面对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数百万、数千万、甚至数亿人说话的机会。尽管第二天,我走在大街上,依然没有人会找我签名,我也不是什么明星,但奥运已经带给了我很特殊的经历……”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闭幕式举行的时候,我正在北京。我在电视机前看着奥运会旗的交接,然后一个大约8岁的女孩向全世界说,‘北京欢迎你’,后来我总对别人说,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在北京。这是我个人和北京奥运的特殊联系,但非常具有象征性。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格雷瑟教授说。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