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锦赛五连胜难掩女排软肋 中国快变战术渐生疏

2009年09月12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亚锦赛开战以来,由于对手水平相差悬殊,中国女排的获胜毫无悬念。不过,即便是与哈萨克斯坦、伊朗等与女排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的低水平对手对阵,女排的胜利同样勉强。缺少王一梅的中国女排,接应位置无人可用,战术变化乏善可陈,后排攻少之又少……少帅蔡斌期待的女排全面化改造似渐行渐远,而女排擅长的快变战术却日渐生疏。

要“全面”还是要“特色”?这是摆在女排将士面前的一个方向性的战略选择!

  巴西队的全面打法,是当今排坛的发展走势,蔡斌上任以来,在女排风格的内在改变上积极求索,从思路上讲,这一探索富有新意也值得期待,但实战效果却令众预言家大跌眼镜。没有王一梅,女排的网前攻击力即大打折扣,本来希望求活求变的中国女排的战术风格越发死板,蔡斌虽看得怒火中烧并当场训斥球员,但女排姑娘的表现依然沉闷,有些人在场上竟如同梦游。

  有些人认为,女排刚刚组建,新人的培养还需要时间。客观分析,目前女排的首发阵容几乎是清一色的陈忠和执教后期提拔上来的实力派球员,彼此间的配合已相当熟练,而一些刚刚调入国家队的新国手并不怯阵,场上发挥可圈可点之处甚多。若是个别球员发挥失常可以理解,但作为一支历经奥运大赛、训练有素的排坛强打旅却集体表现低迷,主帅蔡斌应深刻反思。

  新帅上任自然有与前任不同的阵容改变、风格调整,但这种改变与调整应该是一种承上启下的必然接续,而不该成为不顾客观实际的盲目打乱。以王一梅为例,她是一名标准的主攻手,为何非要让她打别扭的接应二传呢?有趣的是,即便站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王一梅依然经常跑到四号位高举高打,这种“假接应、真主攻”的变阵如同一个无聊戏法,这显然不是一名领军主帅所应做出的理性判断。

  王一梅与二传魏秋月间的配合也很成问题。王一梅击球点高、要求传球弧度高,但这却非魏秋月之所长。魏秋月的传球在一传到位的前提下质量尚可,而一旦场上形势混乱,需要作为场上灵魂的二传打出变化、打出层次来时,她的预判力、应变力就备显不足了。在这种情况下,蔡斌应该给替补二传一些发挥的机会,既然要尝试变化,就不妨真正地大胆起用新人,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让人看不到女排进步的希望所在。

  蔡斌希望在陈忠和的基础上,将女排打造成类似巴西女排那样技术全面的球队,这个想法并不错,问题是,女排球员是否适应这样的风格改造?在目前的女排中,有多少这样可堪大用的人才?

  其实,巴西队的强力接应打法并不适合目前的中国女排。王一梅是目前女排中实力最强的攻手,但她仅在力量一项上值得称道,高度还可以,说到“速度”就未必合格了。蔡斌希望通过改变王一梅的场上位置丰富女排的进攻套路,谁知,他对陈忠和经营多年的女排骨架稍一改动,换来的便是进退两难的实战尴尬!

  不是不要全面化,而是要在保持女排快变风格的基础上,找到适合女排特色的全面化改造进程。如果还像现在这样,抛弃以前一些合理的东西,非要学巴西的基调上,为先天不足的女排强硬嫁接一些原本不熟悉、甚至排斥的所谓先进理念,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给蔡斌适应的时间,为女排提供宽松的环境,但不意味着方向选择的随意与忙乱。中国女排的未来之路将如何走?蔡斌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反思,而不是面对失败的暴跳如雷或搪塞回拒!

  首席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