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清华大学男篮主帅谈感受 黄云龙:执教大学偶然

2009年09月12日15: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天地·MVP

  本报记者吴昌龙报道 黄云龙很忙,虽然清华大学篮球队已经放假,但他还在山东德州操办着很多事情。黄教练很健谈,他认为大学生篮球队员想要取得好成绩,必须有很强的荣誉感。回忆起长达7年的大学执教生涯,他表示学生们也教会了他很多东西。

  “执教大学男篮很偶然”

  MVP:现在大学都已经开学了,清华大学篮球队开始训练了吗?

  黄云龙:我们球队暑假没有放假,一直在保持训练,现在新生报到,场馆都占用了,球队才放假。现在,队员们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MVP:2002年,您到清华来执教。当时您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为什么会选择到大学执教呢?

  黄云龙: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那时候我在首都体育学院的京师俱乐部打比赛,后来留校当教练。2002年,清华大学向社会招聘教练,后来经过清华大学专家讨论,我被选中,就从首体来到了清华。

  MVP: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和篮球教练,您觉得执教CUBA与专业队有什么区别吗?

  黄云龙:区别还是很大的,带学生运动员需要在短时间教给他们很多东西,应该说是一种“填鸭式”的训练。与专业队相比,很多学生的技术动作还不是很规范,但是为了到达参加比赛的强度,需要尽快提高他们的比赛能力,因此很多东西都要压缩,尽快的传授给他们。

  MVP:您接手这支球队的时间不短了。在执教期间,您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黄云龙:球队风气。我刚接手的时候,这支球队的风气比我想象的还要差,我首先要改变的是球队风气,强调荣誉感,在平常的训练中,更加注重责任心的培养,作为学生运动员他们没有太多金钱上的奖励,要想打好比赛,必须需要有强烈的荣誉感。

  MVP:您执教这支球队已经有7年时间,也培养了许多出色球员,你自己的心愿是什么?

  黄云龙:打造球队自己的风格,带领球队创造最好成绩。让人们一看到这支球队时,至少觉得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

  “向学生们学习新鲜事物”

  MVP:跟学生在一起,给您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黄云龙:现在的学生们都比较的阳光,跟他们在一起也能接受大量的新鲜事物。但是这些学生还都没有真正踏入社会,需要教给他们如何处理好方方面面的事情。每年都会有学生毕业,毕业后,他们也会常回学校,他们也会感慨当时我教给他们的一些做人的道理。这个时候,作为一名教练来说,这是我最高兴的,也是最难忘的。

  MVP:本届亚锦赛和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成绩不佳,您觉得中国男篮在哪方面需要提高?

  黄云龙:呵呵,这个问题有点大,也不是我们中国男篮不努力,中国篮球也在进步,但是有些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包括咱们中国人性格比较含蓄,在士气上缺少张扬。另外,中国人比较容易满足,很多缺点都被掩盖。遗留的问题太久,包括中国篮球的基础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变,训练方法,选材方式,这都不是一两天能够改变的,这需要我们几代人共同努力去解决。

  MVP: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教师节就要到了,提前祝您教师节快乐!

  黄云龙:谢谢,谢谢!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