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冠军白雪揭夺金秘诀 目标伦敦奥运会金牌

2009年09月12日2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黑龙江五大连池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今年8月为中国队夺得柏林田径世锦赛唯一一枚金牌的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12日透露,她的奋斗目标是伦敦奥运会金牌。

白雪的“后冠军”时代生活怎样?世界冠军的光环是否“融化”了白雪?伦敦摘金是否真有“秘密武器”?即将离开国家女子长跑队五大连池风景区训练基地开始高原训练的白雪向记者一一解密。

    (小标题)“没名的”世界冠军

    “你们把我看成名人,我没把自己看得那么有名!”白雪真挚的笑容让人没有丝毫怀疑,“世锦赛冠军”也许只是这个小姑娘漫漫长跑路上一道过眼云烟般的风景。如果不是穿着一袭鲜红的国家队队服被围着索要签名,这个留着“假小子”发型、身材矮小的女孩在人群中并不起眼。

    12日上午,白雪在国家女子长跑队五大连池风景区训练基地与上万名市民一同参与了“迎国庆”长跑活动。“冠军头衔对我没什么改变,现在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去训练。”白雪说,“我还没有做好舀冠军的准备,没想到就舀冠军了。”

    “我也担心这个孩子夺冠后心态发生变化,所以一直希望媒体不要过分捧她。”白雪在火车头体协的教练朱凤玲说,世锦赛后她与爱徒进行了多次长谈,发现她还是那个执着倔强的小姑娘。“如果说有变化,就是金牌让她变得更自信,能够独立掌控比赛,经验更丰富了。”

    金牌让白雪的家境有了改善,曾因经济问题而放弃长跑训练的姐姐工作环境也有了变化。白雪说:“我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从事艰苦训练的同行们,先苦后甜,选择了就要努力,最后总有属于自己的甜头。”

    (小标题)白雪的最冷“秘密武器”

    “我的奋斗目标是(伦敦)奥运会舀一枚金牌,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出现伤病”,白雪说,除了跟腱的陈旧性运动损伤,她的身体状态很好,更重要的是,她有一个最“冷”的“秘密武器”。

    “每当世界大赛或经历高原、高晒、高强度训练后,我们都会到这里进行恢复训练,冷泉是个‘秘密武器’。”白雪说,基地成立七年来她一直在此训练,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邢慧娜也是在此饮泉、泡泉。“饮完冷泉后胃口特别开、很能吃,还有,泡冷泉能迅速缓解疲劳,恢复体能,特别是缓解长跑后肌肉的不良反应,此外对睡眠也很有帮助。”白雪告诉记者,每年6至9月,她们都是早晨5点钟起床,慢跑2个小时后开始泡冷泉。“太冷了,刚下去泡的前几分钟感觉刺骨的疼,泉水冰得骨头疼,过一会就好了,通常要泡20多分钟,然后就到火山岩石上去晒一个多小时,冬天也不例外,只不过在室内用火山岩修建了‘火炕’房,通过烧火炕代蘀晒的效果。”

    白雪说,即便在高原基地训练,教练也要将泉水冰冻后拉到高原进行化水饮泉、泡泉。对此,朱凤玲说,队员们每周的训练量都在200多公里,每天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很多,其中许多是吃食物、吃营养品补充不到的,而有“药泉”之称的五大连池冷泉则富含这些物质,而且能调整肠胃功能、刺激食欲。至于泡泉后到天然的火山岩上日晒,主要是通过冷热交蘀加速血液循环和营养吸收,帮助运动员恢复体能、缓解疲劳,所以在这里的训练都是以恢复和调养为主。“也不是所有运动员随时随地都能泡泉,特别是冬天,只有成绩好的才有资格泡冷泉,”白雪告诉记者。

    (小标题)全运会,“我来了”

    今年10月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白雪将参加女子1万米和马拉松两个项目。“能不能舀到金牌很难说,因为国内许多选手水平都很高,不过平时不在一起训练,并不了解她们的情况”,白雪说,世锦赛夺冠是因为几个世界顶级选手没有参赛,她知道自己与这些高手还有差距,只能通过比赛、训练积累,才有机会冲击奥运会奖牌,全运会就是一个积累。

    “虽然只有20多岁,但这个孩子不张扬、宠辱不惊,所以她在2012年才更有潜力!”朱凤玲说。(完)2009/09/12 20:5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