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电子护具拯救跆拳道 让争议判罚大大减少

2009年09月13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跆拳道是一个亟待“拯救”的运动项目。作为一个计点计分项目,裁判问题带来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让跆拳道多年来饱受诟病,甚至面临着被“踢”出奥运会的危险。今年以来,通过电子感应来计分的电子护具亮相世界杯和全运会,被认为对跆拳道的发展有着革命性的意义。

那么,电子护具到底会把跆拳道运动引向何处?

  以往的跆拳道比赛,由3名场上裁判人工按键计分,现在,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上穿着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以往裁判由于角度、视线等因素,加上一些裁判业务能力不过关,时常出现误判的情况,也容易引发争议。现在,电子护具大大减少了裁判工作的主观性,同时增加了比赛的公正性。”

  参赛教练:人为因素减少80%

  正在山东滕州举行的十一运会跆拳道比赛,首次使用了电子护具。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对此反响强烈。火车头体协的教练张海明说:“电子护具能使跆拳道比赛的人为因素减少80%。其实早就该使用电子护具了,如果再像以前那样乱下去,跆拳道这个项目将非常危险。”

  “有了电子护具,比赛变得公正了很多,因为得分尺度对大家都一样了,”黑龙江队教练李锋孝说,“电子护具是世界跆拳道发展的大势所趋。现在,我们队里也购置了电子护具,今后的训练方式也要根据电子护具的特点进行调整。”

  重庆队女运动员文娟对电子护具持欢迎态度,她说,使用电子护具后,是否得分完全是机器说了算,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比赛完全靠实力了。十一运会男子58公斤级金牌得主左毅说:“电子护具将会把跆拳道带到另一个平台上,不管是技术的精确度还是动作的力度,都会使比赛更加精准。”

  执法裁判:推动跆拳道技术变革

  除了提高比赛的客观性,电子护具还将推动跆拳道运动技术的变革。赵磊表示,电子护具将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基本功好、基本技术全面的运动员将受益。同时,有利于提高技术水平,比如,后横踢、前横踢动作特别快,裁判肉眼往往很难判定,如果总是不得分,运动员就不练这个动作了。此外,电子护具让比赛的偶然性加大了。

  电子护具同时也改变了裁判的工作状态。已有20多年执法经历的马来西亚裁判云大乐说,电子护具简化了裁判的工作,让裁判判罚更加方便,也减少了运动员对判罚的疑问。

  评分12345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