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比赛不是“推胸大赛” 亟需开发攻击性技法

2009年09月13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中国人讲究眼见为实,当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的擂台上充斥着单调的技法时,人们甚至戏称选手们是在玩“推胸大赛”。不过,WMA“掌门人”、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CEO阮伟对于这项新兴赛事,更多的是乐观和激情。

  8月29日,黄山市有些炎热。WMA的一场半决赛正在该市体育馆展开。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战至最后一局时,一位观众突然回头问青岛响虎队的选手韩开湖:“这比赛打的是什么拳?”

  韩开湖愣了一下,说:“是WMA30招技法。”显然,这个答案让这位观众一头雾水,“我看还不如散打好看呢!”……这话让韩开湖等人有些无语,是的,WMA从无到有,中国传统武术80年没有实战过,到如今的擂台大比武,很多人不理解本就是预料中的事情。

  “中国人讲究眼见为实。”阮伟说,“WMA是个全新的概念,但更多的是一项运动,一项比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将概念推销出去,直至深入人心。”

  作为青岛响虎的主力战将,韩开湖以前练的是散打,走上WMA的擂台、用传统武术的30招技法比赛,对他来说也是平生头一回。“我也有想不通的地方,这30招技法有的比较实用,有的根本很难打出来。”比赛打得不好看,韩开湖没有底气和人争论。

  因为是首届WMA联赛,所以参赛的全部60名选手中,大部分都是散打、摔跤、柔道出身,他们的身体素质可以满足职业联赛的要求,但在技法上和WMA的要求相去甚远。“学拳容易改拳难。我们的第一批选手大部分只是练了几个月的WMA技法,而中国传统武术讲究的是眼到、身到、手到,有些高难度的动作差之毫厘都使不出来。很多选手在步法和距离感上还是保持着以前散打的习惯,我们现在的比赛不好看就可以理解了。”阮伟说道。

  要开发攻击性技法

  对于外界普遍有些质疑的30招标准技法,阮伟长叹了一声,“当初我们之所以决定选择用太极拳里的技法,是因为太极拳习练的人多,技法容易记。可后来一打,发觉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太极拳更多的是讲究防守反击,反映了中国人的性格,主动进攻不多。从某种意义上讲,它限制了选手在场上的发挥,影响了WMA的精彩程度。”

  说到这里,阮伟再次强调,中国武术那么多年没打过,到底该怎么打,打起来是什么样,不是哪个武术家坐而论道就能说得清楚的,“我最怕开武术理论的研讨会,讲来讲去其实什么也说不清楚,还不如上台去打。”

  阮伟的看法得到了各家俱乐部老总的支持。青岛响虎俱乐部总经理刘亨利从小练武,快四十了,还参加了央视的武林大会,“我就是爱好武术,想挑战一下自己。”如今,有了WMA这个平台,刘亨利看到了中国传统武术振兴的希望,“武术就是要打,平时练得再多也没用。”刘亨利说道。

  9月6日,首届WMA联赛落幕,青岛响虎夺冠。阮伟在总结时也表示,首届WMA联赛给他的启发相当大,”如果没有选手在擂台上真刀真枪地打,我不可能发现那么多问题。这次30招技法出现的问题是过于强调技术,而忽略了进攻性。”阮伟表示,WMA下一步要加强攻击性技法的开发,“新技法研发中,腿的技法要加大比重。现在的技法中蹬的动作有,但攻击性的腿法还不够。”

  今后考虑打主客场

  由于是第一年打,WMA各方面的条件还不成熟,他们选择在黄山市进行赛会制的比赛,因此被不少媒体称之为“黄山论剑”。

  比赛举办地设在黄山市体育馆,这是个老馆,只能坐三千人。不过,对于第一年的WMA来说,这个容量也还是太奢侈了。每场比赛,观众基本上都在内场的座位上,高高的看台上几乎看不到人。

  目前,WMA的平均收视率只有0.2%到0.3%,而且显示出了巨大的地域差距。在江苏的徐州和南京,还有辽宁的抚顺,WMA的收视率是平均收视率的好几倍。这是一个令阮伟振奋的消息,他表示,WMA下个赛季可能考虑采取主客场,“现在我们这6家俱乐部在当地都有一定的影响力,等到采取主客场制,我们会赢得更多的支持者。”

  阮伟说道,“明年只要收视率上来,不低于武林大会的0.7%,我们拿出一千万元奖金,我就不相信他们不练好。”

  阮伟说道,办WMA武术联赛不是不算经济账,而是目前不考虑。“台里面不怕投入,其实,现在我们每年拿出2000万来做这个赛事,只要想做,就不能考虑。我早就说过,三年之内不靠这个项目挣钱。”

  第一年的WMA不乏赞助商,甚至有人开出高价,要求冠名。对此,阮伟的态度是:“WMA永远不冠名,不能冠名,我的品牌怎么可能让别人冠名呢!”

  详情请看:https://cjmp.cnhan.com/whcb/html/2009-09/13/content_1907000.htm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