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名嘴评国安:金志扬担忧后防线 郭瑞龙鼓舞士气

2009年09月13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金志扬

  昨晚京沪对决,虽然平局首场,但内容很丰富。上海申花虽然阵容严重不整,但门前机会远多于我们。因此,这场球国安拿一分完全能够接受。

  昨天这场球尤其是上半场给我一个感觉,纵观中超各队,上海申花队从绝对实力上说是最强的。

为什么这么说,本轮深圳4比0大胜长春亚泰,上演帽子戏法的巴尔克斯是从申花走的,此外,本场申花队从主教练到队医再到陈涛、郜林等队员一系列停赛,再加上他们有三四名欧洲国脚打预选赛刚回来的,可以说是走的走、停的停、伤的伤,就是在这样一个几乎少了一半主力的情况下,上半场他们那种压迫式打法几乎让国安前场根本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他们7号小赫莱布能力很强,要不是本场出任前锋的成亮和扬科是打中后卫出身的,脚法奇差,再加之国安门将杨智多次飞身救险,国安很难拿分而回。

  上海申花实力超群是事实,但看看他们的排名——第8位。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关键问题。申花有实力不假,但它之所以没有打出与之相称的成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内乱造成的。大老板干涉主教练排兵布阵,时不时地大嘴巴一张乱说一气,这就造成队伍内部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员之间可能会产生不应出现的矛盾,这就是他们成绩打不好的致命因素。

  说这个话就是要提醒国安,今年中超一片混沌,各队实力极为接近,此时此刻,国安千万不能自乱阵脚,重蹈上海申花的覆辙,应该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不犯错误,正常发挥,咬住拖住争冠对手,等到其他诸强掉队,后发制人方为上策。

  最后从技术层面说,国安要尽快建立全队三条线的整体防守体系,光凭后卫线这几个人防守绝对不行;再有,国安要合理分配体能,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每场必拼,方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北京球迷。

  金志扬 口述 本报记者 田伟 整理 J206

    气可鼓不可泄

  

  郭瑞龙

  这场球双方势均力敌,平局的结果很正常。上海队缺兵少将,上半时他们通过中场快速推进,两个边路突破很犀利,我认为打出了今年上海队最好的半场球。国安队的上半场比赛也表明全队做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客场比赛上来先防守。可是,球队失球后,没有立刻拿出变化来。只靠防守,想扳回比分,是很难的。下半时,国安队作出了调整,闫相闯、马丁上场后,加快了中场进球,攻势加强了。申花队不得不更换防守队员。本场比赛,国安队做得最好的就是保持了一颗平稳心态。首先,点球没判罚,国安队员没有过多纠缠,而是心思很快回到了比赛中。其次,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得特别有韧劲,值得称赞。

  中超进行到这个时候,国安之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在积分榜上仍是第一位,后面8轮比赛,场场都要像这场比赛,决不放弃。如今,五六个队都有希望夺冠,每一轮积分榜都会发生变化,所以现在一定要咬住牙关。

  国安教练组在这场比赛中,在用人上没有再墨守成规。没再用老一套人马,这种变化是值得肯定的。或许李章洙经过了这次信任危机之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不得不进行了改变。这种变化和韧劲坚持下去,就有希望。现在,各队实力都差不多,比的就是看谁少犯错误。不过,还要提醒国安教练组的防守还是老问题:后卫转身慢,比如成亮打飞的那个球,就是防守层次没做好。右边路咱们后卫被突破了,另一边又是盯球不盯人。这个只能靠训练来解决,练到了,比赛就能少犯错误。祝国安队后面越打越好。

  郭瑞龙口述 本报记者 陈赢 整理 J080

  刘铁军:漏判国安点球

  赛后,昔日的亚洲第一边旗、助理裁判刘铁军点评了本场比赛泰国裁判查亚·阿里的两次争议性判罚。他表示,下半时开始时申花后卫戴琳正面踢倒小格,应该判罚点球,而主裁判确实漏判了。

  第45分钟,马丁与小格禁区内打出精妙配合,小格杀入禁区,用脚先触到球后,戴琳迎面踢倒小格,小格受伤在禁区内摔倒,然而裁判员没有作出任何判罚。刘铁军点评:“戴琳这个动作在电视画面里显示得很清楚,从各个角度来看,都是明显的犯规动作。这种动作应该判罚点球,而主裁判确实漏判了。这与主裁判在场上位置不好,或者观察角度不佳有关系。第29分钟申花的进球,电视画面瞬间显示申花外援赫莱布手上有一个不明显的推人动作,周挺被推倒了。这需要比赛录像进一步比对。如果录像比对,清晰地显示出他隐蔽的手上动作,表明犯规在先,那么这个进球肯定是无效的。查亚·阿里是一名年轻的泰国裁判,还欠缺一些经验。”

  比赛中,查亚·阿里两次阻挡传球路线,甚至一次球还打到了他的身上。这说明他确实缺少经验,有点紧张,跑位不合理。足协选派的外籍裁判,都是经过亚足联推荐而来的,是亚足联未来培养的对象。查亚·阿里的两次漏判,都让申花受益,而且直接改变了比赛结果。这让足协内定国安冠军之说,更显得滑稽。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向杨智看齐!

  陈 赢

  申花外援扬科不能理解,为什么国安队门将杨智居然会双腿抽筋?他无论是远射,还是近射都不能攻破杨智的十指关。远射时,杨智扑救如离弦之箭,机敏迅捷;近射时,杨智封堵如猛虎下山,奋不顾身。杨智,真是好样的!

  扬科始终想不通:这杨智周中刚刚打完国足比赛,连续作战,他哪来得那么多劲儿?年初,杨智从国家队回来后,出现腰伤,一直困扰至今。最近两次国足集训,杨智练得猛,透支得多。为国争光,杨智全力投入,不敢有丝毫保留。

  京沪大战,杨智轻伤不下火线,关键时刻迎难而上,这就是责任心!责任在心,因而忘我!所以,上海申花外援扬科吃惊的是,当他的大块头狠狠砸在杨智的身上时,杨智根本没有理睬他,眼睛死死盯着球。杨智的高素质表现赢得了人们的尊重,泰国主裁判用黄牌警告了扬科。就在赛场的另一边,国安外援乔尔被申花后卫背后推了一把,滑倒碰了一下申花门将邱盛炯。尽管乔尔在滑行中明显有意收脚了,但申花门将邱盛炯倒在地上时,仍然不依不饶,狠狠地推了乔尔一把。同样是门将,同样面对对方前锋的冲击,杨智和邱盛炯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大家自有公论。

  杨智就是体育精神的“形象”代言人,是中超劳模,更是中超楷模。中超球员,请向杨智看齐! J080

  乱“花”迷人眼

  刘大伟

  一场比赛11人中有7个是打后卫的,锋线上昔日双中卫打起了双中锋!这样稀奇的排兵用人昨天出现在了申花队中。申花虽乱,但乱“花”也能迷人眼,乱战的打法还蛮实用,国安队险些就被拉下了马。

  可别小看申花这招乾坤大挪移,中卫出身的成亮险些先声夺人,而扬科出任中锋最后时刻也让国安门前风声鹤唳。成亮虽然是后卫脚法,门前包抄打出了一脚打不进比打进都难的高射炮,但人家后卫出身有高度有冲击力,进可凶狠逼抢,退可争顶高球。效果还真不错。

  由此我又联想到国安的攻击力,昨晚下半时球队攻势又是雷声大雨点小。若非小黄门前灵光一现,国安可真是难逃上海滩。虽然老李首发阵容有了积极的变化,但变化之外还有不足,进攻中高点争抢不力真是一大短板。既然人家申花都有了双中卫充当双前锋的先例,老李或许也可以跳出同位置球员才能轮换的思路,多尝试让郎征、徐云龙、保罗等人充当攻击角色。至少,可以在不利局面下将他们多顶上前去冲击一下。

  今年中超各队都是半瓶子醋在晃荡,求新求变往往收效不错,墨守成规反而涨分困难。就好像积分榜上的形势,连赢几场,倒数球队都敢喊夺冠了。 J190

  你永远不会独行

  田 伟

  京沪大战之后,我突然想起英超利物浦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看看这轮结束之后的中超积分榜前几名,36分、35分、34分和33分,居然有6支球队的积分只有一场球的差距,排名第9位的大连队和第一名国安也只有5分差距,天呐,夺冠道路上,国安永远不会独行!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本轮位于前6名的河南、天津、长春和广州同遭败绩,这似乎并非偶然现象。目前在我看来,中超本赛季冠军最有可能还是在京鲁两队身上。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实力都很强,但内耗严重,属于自废武功型,天津泰达可以客场6比0狂胜重庆力帆,也可以在本轮0比4不敌山东鲁能。河南号称中超防守王,不过,本轮客场2比3不敌成都,一场丢三球的不仅是河南,广州客场1比3也负于江苏,说到底,这些球队发挥都不稳定。

  争冠进入收官阶段,各队现在在后勤保障方面也要开始叫板了。比比谁“家里”最稳定,拼拼哪个“家长”最体贴“孩子”,从吃喝拉撒睡到行动坐卧走,看谁最细心。不是常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吗?饮食合不合理,体能恢复是否迅速,训练是否讲究科学手段,队员身体机能有没有科学的数据来评估,这都是对一个志在夺冠的俱乐部的一个考验。

  夺冠路上,国安不会独行,不过,今年乱世中超突出的就是一个“乱”字,谁不乱,谁夺冠!我算看透了! J206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