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难解技术粗糙困局 女排亚洲霸主位轰然倒塌

2009年09月14日0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队长魏秋月落泪
女排输球郁闷不已
蔡斌无能为力

    搜狐体育讯 从亚锦赛“十连贯”的辉煌霸业,到2007年陈家军负于日本队意外折戟,再到如今的蔡一期被泰国队击碎冲冠梦想,毋容置疑地显示出中国女排亚洲霸主地位的轰然倒塌。本赛季,女排姑娘们先后在欧亚战场上连续受挫,已经彻底地跌落至积重难返的困境。

  理想化蔡斌难解新女排技术粗糙困局

  自从三月份出任中国女排的主教练以来,蔡斌就将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和重夺亚锦赛冠军作为奋斗目标,而中国排协也将此作为检验其执教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圈定18人集训名单后,蔡斌先后通过调整站位体系轮次和“梅楚革新”等大胆设想,对于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进行伤筋动骨地改造,试图摆脱陈家军后期个别轮次出现“一点攻”的被动局面。

  单从进攻套路的战术设计上,还是能够体现出蔡斌积极求变的执教思路,强化三号位副攻的进攻比重,加大主攻和接应两翼位置的拉开速度,增加后排进攻的突然性和频率,以弥补前排进攻点的相对薄弱,这些进攻手段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威力,但是随着后排保障环节问题的屡次崩溃,以及二传战术组织能力的薄弱表现,中国女排先后在对阵欧亚球队的征战中处于下风。

  虽然蔡斌在战术设计方面暗藏杀招,仅仅在副攻球员身上就衍生出10多种不同的战术变化,但是理想化的预期并没有在实践中得以落实,现有女排队员技术粗糙的顽疾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基本功训练的不够扎实。而在本届亚锦赛决赛中,被冠以保障能力见长的李娟和殷娜,以及双自由人张娴和王茜都先后出现一传和防守崩溃的局面,让蔡斌即使通过队员调整进行频频变阵,也难改被动挨打的不利情况。

  当然,蔡斌出于控制球员伤病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马蕴雯的肩伤反复一度被蔡斌策略性的雪藏起来,而初出茅庐的惠若琪在大放异彩后也没有进行过度地揠苗助长,此后在亚锦赛关系到帅位能否延续的关键时期,也没有将腰伤加剧的王一梅进行贸然使用,这些体现出蔡斌保护球员的人性化一面。

  亚洲霸主地位轰然倒塌未来期待蜕变

  如果说两年前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单循环赛中,意外脆败给日本队痛失冠军多少有些爆冷的因素,而如今泰国女排先后力擒中日两强首次登顶则是其上升实力使然。当然,归根结底女排姑娘们的最大败因还是自己打败了自己,后排保障环节的崩溃导致心态出现失衡,牵连着前排拦网和进攻全面疲软。

  中国女排连续两届在亚锦赛上错失冠军,以往建立起来的霸主地位今朝轰然倒塌,本赛季先后在欧亚战场上接连受挫,确实陷入了暂时性的低迷困局。年轻姑娘们或许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对于未来产生迷茫,不过得天独厚的身体优势仍然走在亚洲的前列,只要经过正确的心理疏导和夯实基本功细节,中国女排未来还是能够实现蜕变重现辉煌的。(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