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锦赛十连冠后两度失冠 女排选材误区折射差距

2009年09月14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队长魏秋月落泪
女排输球郁闷不已
蔡斌无能为力

    搜狐体育讯 在经过亚锦赛“十连贯”的辉煌战绩后,中国女排先后两届失利于日本和泰国队与冠军失之交臂,彻底地从亚洲霸主的神坛位置上走了下来。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源在于选材方面出现的误区,我们可以从新老女排的对比中找出答案。

  老女排选材强调全面性突出特长

  中国女排的历史标志性人物郎平、张蓉芳和郑美珠等人都是攻防平衡的实力战将,虽然身高条件相对于欧美选手有所差距,但是个人细腻的后排保障串联技术非常突出,可以通过有效的拦防起球与欧美劲旅实现抗衡,而在与亚洲队伍交锋时则可以利用高度优势,控制着网前掌握主动。

  老女排在选材方面首先考虑到的是个人的全面能力,特别是后排防守环节不允许出现漏洞,从而通过整体滴水不漏的后排保障能力实现防反得分。郎平担任主教练时同样遵循这一选材原则,主攻孙玥和李艳虽然绝对进攻实力在国内并不出众,但是扎实的后排保障水平力助其坐稳首发位置,而接应崔咏梅和王子凌同样是以一传和防守见长的好手。

  随着自由人制度的引入,中国女排在后排保障环节的训练质量有所下滑,但是得益于老队员的基本功实力还在,当时客串自由人位置的好手比比皆是,因此整体后排保障体系可以进行内部互补得以优化。因此,中国女排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始终处于亚洲的霸主地位不容动摇。

  新女排强化特长力争全面显差距

  在2001年陈忠和接手中国女排以来,为最大限度的提升网上的攻防能力,在选材方面则实施了强化技术特长、力争整体全面的思想。特别是在大主攻(前排打两轮次两点攻)位置上启用保障能力相对薄弱的张静,随后靠其他球员进行分担一传和防守压力,当时张静在上海女排还是经过后排技术历练过的,因此当时的中国女排的攻传转换能力保持平稳。

  不过在2005年再度进行新奥运周期选材时,陈忠和将一批技术细腻、身高条件欠缺的球员排除在外,而是将先天条件出众的选手招致麾下,试图希望通过国家队的强化训练改善不足,可惜事与愿违不得不再度倚重老将包打天下,最终在2007年亚锦赛中彻底地将这一劣势暴露出来,加上年轻二传魏秋月的经验欠缺,终结连续夺冠的强势表现。

  同时,各地方俱乐部球队盲目追求身高条件,对于后晋球员揠苗助长地开发达到了疯狂的境地,“重进攻、轻防守”的训练思想一度盛行,导致年轻球员的基本功技术非常粗糙,连以防守见长的天津女排球员都存在着后排站位过死的毛病,中国女排目前主攻锋线上能够保障一传和防守质量的选手寥寥无几。

  正是在这种背景的前提下,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史无前例地在亚锦赛决赛中被泰国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没有个人全面性的有效保障,整体后排保障环节自然难以稳健,而发挥技战术特长则根本无从谈起,诸如张娴、王茜、李娟和殷娜这种“伪全面”选手在关键时刻屡出状况着实令中国女排遭遇致命封喉。

  因此,中国女排在下阶段进行组队时必须首先将球员的个人全面性放在首位考量,而不是单凭身高条件进行选材,同时地方各俱乐部球队在基层训练时也应该回归到老女排夯实基本功的传统路线上来,只有这样经过几年的良性循环,中国女排才有重现昔日辉煌的希望。(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