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斯诺克双星闪耀 梁文博潇洒走世界仍需时间

2009年09月14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梁文博第一次离丁俊晖这么近——在打入上海大师赛决赛后,他的临时世界排名一举进入前16位,和丁俊晖的排名前后相衔。

  不知道丁俊晖之后俯身出杆,是否会脊背生寒,只觉梁的虎目精光,如影随形。五个月前,梁文博和丁俊晖在世锦赛首轮相遇,中国德比风生水起,许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今天中国内地的斯诺克,将不再是一个人的独孤求败,绝代双骄各领风骚的局面即将到来。

  只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梁文博的崛起,应该感谢丁俊晖。尽管在他的视野里,有亨德利这样的大师,奥沙利文这样的天才,但只有丁俊晖式的成功,才真正让中国的斯诺克有了和国际接轨的润滑剂;让斯诺克运动,主动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让中国的斯诺克运动,得以进一步市场化。这一切,是梁文博们赖以生长的土壤。更重要的,是丁俊晖是他的同龄人,他们一起在英国漂泊求学,就萝卜干下饭,当丁俊晖拿下职业巡回赛冠军时,他不必仰视,可以狠狠扒拉下一口饭,告诉自己——吾可取而代之。

  而梁文博今后的职业道路上,也永远绕不开丁俊晖,他们在国内赛场上相遇过许多次,以后依旧难免竞争。而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国际赛场上的每一次露面,都会被比较评说,“中国德比”的偶然背后,是“影子中国德比”的必然。

  丁和梁能够走到今天的地步,其实一点不奇怪,相比更重视身体对抗,更讲求团队合作的足球、篮球等项目,斯诺克无疑更适合东方人的特点。但他们今后是否能达到更高的层次,包括梁文博能否超越丁俊晖,却都还是个疑问。

  丁俊晖沉默,梁文博阳光。丁俊晖现在打球如舞太极,追求稳定柔韧;梁文博则如高桥硬马,敢打敢拼。许多球迷因此更喜欢梁文博的风格。不过,当他们幸福地有了更多选择时,却很少意识到,丁俊晖最初声名鹊起时,球风一样的锐利。

  从锐利到平稳,甚至拙钝,这在斯诺克球台上并不少见。因为这项运动就像围棋一样,有自身的特殊性,求胜的过程,往往也是求道的过程。经历越高水平的角力,对自身的怀疑可能也就越多,知道自己不知道,本是大道所由。在这过程中,失败带来的怀疑、迷惘、害怕、自卑是每个求道者都必须要面对的。仅就这两年的表现来看,丁俊晖其实正处在这一痛苦的试炼中。而后来如梁文博,可能尚未进门。

  勇者不惧,也可能是无知者无畏。知者不惑,才是历经磨练后的大智慧。

  所以,还是那句话,别急着做天才梦。当今斯诺克世界,除了奥沙利文,别无天才。我们尽可以喜孜孜地把“中国双星”隆重推出,但这中国双星,想要潇洒走世界,恐怕还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