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人张辛昕爱武汉麻将 拜师学艺赞其灵活多变

2009年09月14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曾晶

  麻将现在变得像方言一样,各说各话,各打各家,各地也只认自己的最有味。不过,现如今有不少外地人都爱上了武汉麻将,在他们看来,有着独特地方特色的武汉麻将代表着武汉人的性格,一个字,就是“爽”。

  孔越是四川广安人,7年前来武汉从事媒体工作,因为喜欢打篮球,身材肥胖,人送外号“四川奥尼尔”。

业余生活中,孔越另一个爱好就是打麻将,“在四川就爱玩牌,来到武汉自然学会了红中赖子杠。”在孔越看来,武汉麻将好玩,“最重要的就是有赖子,一副烂牌,有了赖子,起死回生,这是机遇造就能力;一副好牌,杠出赖子,博来金顶,这是能力造就机遇。”

  在孔越看来,武汉人善于创新,往往追求某种刺激性。“当然,武汉麻将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一家放铳,三家输。这方面我们四川麻将的‘血战到底’就要好一些。”孔越表示,武汉麻将更冒险,而四川麻将则要理性一些。

  中国男足国脚张辛昕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当年转会武汉队后,很快就跟郑斌、王文华学会了武汉麻将。

  “就麻将本身而言,武汉麻将显然降低了技术门槛,我真的是头天学,第二天就可跟人上场凑角了。”张辛昕回忆道,“我记得第一回打武汉麻将是在海口春训,平时训练完了放松一下,就跟郑斌他们学会了打红中赖子杠,第一回就一杀三,哈哈。”

  在张辛昕看来,与灵活多变的武汉麻将相比,北方麻将显得有些单调无趣,“北京麻将就是推倒和,大和只有七对、清一色。”

  南京小伙子黄元元从小在武汉读书,这回特意报名参加了本次“武汉市首届中国牌(麻将)大赛”,他自称经历了武汉整个麻将的变迁发展史,“最开始都是‘硬’麻将,后来就有人加了赖子,再接着嫌赖子杠不过瘾,又把红中加上。”黄元元说。

  和红中赖子杠相比,南京麻将规矩比较多,“什么无花果啊,压绝啊,卡张啊,不太好上手。”黄元元说,武汉人性急、直爽、精明的性格在麻将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武汉麻将确实好玩,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场面上杠得特过瘾,和牌的算法有封顶、金顶、傻顶还有阳光顶,一把牌和下来,数学不好还算不出来赢多少呢。”

  黄元元去年回到南京从事汽车销售工作,业余生活一直苦于找不到会打武汉麻将的朋友,“过年没办法,还在网上发了个帖子,征集武汉人打麻将,结果还真有不少人联系我。”

  小贴士:

  报名参加武汉市首届中国牌大赛者,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张,一寸红底彩色照片两张。选手应自愿与组委会签订《2009武汉首届中国牌大赛活动承诺书》,并缴纳98元报名费(含保险费、比赛服装、比赛饮品),才能取得参加中国牌大赛活动资格。报名时可以兼项(红中赖子杠组、红中发财赖子杠组)。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