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赛季首演中国军团三杆好球 丁俊晖成熟走出低迷

2009年09月14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丁俊晖告别低迷,梁文博创个人最佳战绩,“中国军团”渐渐成型——对中国斯诺克界来说,一场上海大师赛可谓“三喜临门”。

  昨晚,2009-2010赛季国际台联首场排位赛——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落幕。尽管决赛中梁文博5比10不敌奥沙利文,无缘冠军,但排名赛亚军也已经创造了他本人最好的战绩。

  赛后,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斯诺克国家队教练伍文忠,今年49岁的他是丁俊晖的启蒙恩师,也曾长期指导梁文博、田鹏飞等选手。伍文忠表示,中国斯诺克选手完全有能力将本届比赛制造的惊喜延续下去。

  一喜

  只差一个冠军 丁俊晖就能重返巅峰

  背景

  本次大师赛,“神童”丁俊晖一扫近三年来的颓势,不仅球技精进,心态也愈发成熟,先后战胜斯蒂芬·李和宾汉姆,首次闯进上海大师赛8强。

  尽管丁俊晖在1/4决赛中不敌奥沙利文,但他良好的状态和成熟的心态足以让媒体和球迷们确信:以前的那个“神童”又回来了。

  FW: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丁俊晖已经彻底走出了持续了近三年的低迷,你觉得这种说法准确吗?

  伍文忠:小晖这次打得肯定比前两年都好很多。前两年的上海大师赛,他首轮就遭到淘汰,今年杀进了8强。

  现在说“最好的丁俊晖已经回来了”,这肯定有点早,但现在的小晖肯定在朝那个方向发展。

  FW:丁俊晖最大的改变是心态方面吗?

  伍文忠:可以这么说。过去,小晖一直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尤其前两年成绩不是很好,也加大了这种压力。

  但这次上海大师赛,你可以看到小晖完全不一样了,输球赢球心态都很好,笑容也多了,见到记者还会开玩笑。斯诺克选手的心态对于比赛的发挥有很大的影响。小晖在这方面已经成熟了。

  FW:这次比赛前,丁俊晖是跟随你进行了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吗?

  伍文忠:是的。他在我那儿训练,主要是调整击球姿势。

  小晖的握杆动作和站位不协调,一发力手就往外甩,而且手腕抖动。现在经过调整,他自己感觉准确性和稳定性都有了提高,特别是远台进攻比以前更准了。这次小晖打奥沙利文,长台进攻几乎是打一个有一个,感觉很好。

  FW:你认为小晖还需要多少时间才能回到以前的巅峰状态呢?

  伍文忠:这个不好说。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不过一个月,这么点时间肯定不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继续帮助小晖找回状态。

  现在小晖还差一个冠军,如果能够收获一个冠军,这将对他的自信和状态有很大的提升,离巅峰期也就不远了。

  二喜

  克服防守漏洞 梁文博进决赛不奇怪

  背景

  从资格赛一路杀进决赛,中国选手梁文博创造了历史。不仅职业生涯首次杀进排名赛决赛,创造了个人的最佳战绩,他还成为历史上第2位晋级职业排名赛决赛的中国内地球员。

  20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夺冠后,时隔4年首次有中国内地选手杀进排名赛决赛,梁文博向世界证明,自己有望接过丁俊晖的班,挑起中国斯诺克的大梁。

  FW:梁文博这次杀进决赛,你觉得他算是黑马吗?

  伍文忠:梁文博进决赛“黑”吗?对我来说,这一点都不意外,梁文博是有那个实力的。

  梁文博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进攻能力。在马耳他杯比赛中,他四次单杆过百,除了奥沙利文,谁有这个进攻能力?但和进攻相比,梁文博的防守并不是很好,防守意识也不强。

  这次大师赛集训的时候,我就告诉梁文博一定要改变打法,靠防守来取得胜利。你可以看到这次比赛他的防守进步很多,有了好的进攻加上防守,梁文博进决赛绝不是意外。

  FW:你觉得梁文博和丁俊晖谁是中国斯诺克的“一哥”?

  伍文忠:我不是很喜欢什么“一哥”、“二哥”的说法。比赛嘛,总有谁打得好,谁打得不好,虽然现在梁文博的临时世界排名已经超越了丁俊晖,但才一站比赛就下结论是不是太早了。

  从比赛来看,论综合实力,白球的走位、防守、进攻的选择、稳定性,梁文博和丁俊晖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FW:梁文博现在进步势头很明显,他有可能超越丁俊晖吗?

  伍文忠:其实我不希望现在媒体把梁文博捧得太高,说他将来一定会如何如何。小晖之前陷入低迷和媒体热炒也有一定关系,我不希望梁文博走上小晖的老路。

  上海大师赛只是2009-2010赛季的第一站排名赛,比赛还得一场一场打,也许等到赛季末的时候梁文博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吧。

  三喜

  集团优势形成 关键时刻小将顶得住

  背景

  本次上海大师赛共有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李岩以及傅家俊(中国香港)五位中国球手参加正赛,追平了2007年五人参加正赛的纪录。

  其中,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杀进第二轮,创造了中国选手杀进排名赛第二轮人数最多的纪录。

  FW: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年轻小将田鹏飞、肖国栋近年来也屡创佳绩,李岩这次也打进了正赛。中国的斯诺克选手是否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

  伍文忠:都说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这就是原因吧。即使丁俊晖、梁文博发挥不好,也总有其他中国选手顶上去。

  这是一种好现象,人们可以关注的点多了,对于中国斯诺克的市场、基础培养都有好处。

  FW:除梁文博、丁俊晖之外的这些中国选手,你最看好谁?

  伍文忠:他们中谁都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丁俊晖或梁文博。不止是田鹏飞、肖国栋这些人,还有现在很多在球房练球的小孩,谁都有可能。

  只要斯诺克在中国得到推广,不是只有那么几个人在玩,我相信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到国际顶级选手的行列。本版撰文/记者贾小飞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