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巨星也要绿叶配 斯托克顿逼出最强乔丹(图)

2009年09月14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无论我要求他干什么,斯托克顿都能做到。 ——斯隆

  教给球员正确的习惯,这就是斯隆。 ——斯托克顿

  斯托克顿说,他的家人是来看迈克尔·乔丹的:“我想念比赛,想念那些和史上最佳球员所进行的比赛。”

  而乔丹说,公牛的伟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赢了爵士两次,“他们很不幸,运气每次都站在我们这边,否则,他们能赢我们两次。”他们是爵士,是斯隆、斯托克顿和马龙的爵士,像岩石一般坚硬的爵士。


  斯隆:能防大个的小后卫

  斯隆是南伊利诺伊州人,父亲早死,兄弟姐妹有十个,他最小。“我的哥哥姐姐都得出去挣钱,我很幸福,能打篮球。”斯隆说。大学时,他打后卫,可身高6英尺5英寸的他也是全队最高的球员,于是,在比赛中去防守对方的中锋或者大前锋司空见惯。

  从那时候开始,菲尔·杰克逊就成了他的对头。禅师是这么描述斯隆的:“蓝领工人、随时准备制造进攻犯规、准备扑到地板上抢球、一个非常非常顽强的防守者。”而从斯隆的角度看,以他的身体条件,要防守杰里·韦斯特或者奥斯卡·罗伯特森,除了拼尽全力,他也别无他法:“我只能用尽一切办法,我的运动能力没办法和他们对抗。”

  斯隆打了11个NBA赛季,其中10个在公牛,乔丹之前,他被视作公牛最好的球员。有一次碰上尼克斯,斯隆防守威利斯·里德,他造了对方一个进攻犯规,爬起来大吼:“我不怕你!”“他就像一根钉子。”前公牛球员鲍勃·勒夫说。而多年的好友道格·柯林斯说,斯隆最喜欢的是防守“手枪”马拉维奇,“他将这视作终极挑战。”

  柯林斯还揭发说,斯隆极擅假摔:“他当上教练后痛恨假摔,其实他就擅长此道。有一次训练营,我还看见他教球员怎么假摔。”

  1976年,斯隆退役,当初的大学请他回去做教练,他答应了,可五天后又反悔,半年后,这所大学的篮球队29名成员在一次飞机失事中全部丧生。

  1988年12月,他出任爵士主帅,上来就是3胜6负,包括输给了之前22场比赛输了21场的热火,接下来是对阵已经两连冠湖人,“我当时想,那大概就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斯隆说。但爵士居然赢了,斯隆挺了过来,至今已经21个赛季。

  斯托克顿:逼出了最强乔丹

  在斯隆担任主帅前半年,爵士在首轮第16顺位挑选了斯托克顿,一年后,马龙加入。

  斯隆和斯托克顿几乎是一见如故。“他俩的共同点很明显:对胜利充满渴望。”前爵士总裁格雷格·米勒说。斯托克顿有个习惯:每次训练后都要找队友单挑。“他只输过一次,那天他病了。”前爵士助教菲尔·约翰逊说,“其余的他都赢了,包括他最后一场比赛之前的那次,当时,他41岁。”“他比任何人都刻苦,这就是他的秘密。”斯隆说,“他并不强壮,但在球场上,他比任何人都坚强。”

  1992年西部决赛,爵士对上开拓者,斯隆布置了一个战术,斯托克顿的任务是挡住对手的大前锋。斯托克顿被撞了个跟头,还被判掩护犯规。斯隆叫了暂停,斯托克顿盯着他:“就这个战术,再来一次。”斯隆答应了。这一次,斯托克顿的掩护彻彻底底,马龙完成了一次打三分。

  每次坐飞机,斯托克顿总会和斯隆坐到一起,研究球队的战术。“当球队不顺的生活,斯隆会说,这都怪我,我是教练。”前爵士助教戈登·切尔西说,“而斯托克顿也会说,这都怪我,我是控卫,是场上的教练。”

  可另一方面,即使是在他的最后一个赛季,斯托克顿每次推进时,仍会看看场边的斯隆,看该怎么打。当记者们对此不解时,斯托克顿的反应是:“你钓鱼时为什么要用鱼竿?这是不需要解释的,他是教练,他操纵球队。”

  这是一对完美的组合,主教练顽固地坚持着一套古老的战术,哪怕不够新潮、被对手所熟知,他的控卫则顺从地实施着这种战术,并且锻炼成无人能够破解的绝招,而坚强、竞争心和球队第一,是这种合作的基础。“我喜欢同他们的对抗,是他们逼出了最强斗志的我。”乔丹说。程丹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