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录像审议携手外籍裁判六亲不认 跆拳道赛风一新

2009年09月14日23: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杨莉

  华奥星空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杨莉)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昨天在山东滕州顺利落幕,由于采取了使用电子护具、邀请外籍裁判执法等多项措施,本次比赛的赛风比上届明显好转,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性。

  跆拳道作为计分打点项目,赛风赛纪曾遭受质疑。2005年十运会赛场上未战先降成风,111场比赛中,有近30场“流产”,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当时几乎成为社会热点。今年十一运会整个比赛仅有3场因伤弃权事件,这一结果与大会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性有很大关系。

  引入申请录像审议 及时纠正判罚错误

  这届全运会跆拳道赛场首次引入“申请录像审议”,即比赛中一方对裁判判罚产生质疑时,可提示裁判观看比赛录像以确认最终判罚,这一技术手段的使用目的是对比赛中出现的重大错误予以纠正。例如东道主山东队选手赵林对阵浙江老将王浩的男子80公斤级冠军争夺战中,浙江队共申请三次录像审议,改判两次,最终赵林在加时赛“金腿”战胜王浩登顶。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称,截至比赛最后一日下午,共受理录像审议74场,其中改判19场,最大限度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邀请外籍裁判执法 最大可能杜绝暗箱操作

  跆拳道是打分项目,谁来执法、场上判罚时的尺度掌握,很难让所有人都服气,这一直是外界心存疑虑也常常说三道四的一大难点。全运会上一位省队教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的比赛胜负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裁判手里,背后暗箱操作空间很大。

  本次全运会比赛史无前例地邀请了11名外籍技术官员协助执法,其中8名为裁判,都是国际二级裁判,执法年限至少在15年以上。“各省派出的裁判希望本省选手获胜无可厚非,‘老外’大家都不认识,感情因素少了,显得更公平公正,这次基本上每支参赛队伍感觉都不错。”浙江队教练杨坚敏说。

  河北籍裁判严艳则认为,与外籍裁判同台执法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有利于国内裁判近距离感受国际裁判的执法尺度和标准,提高业务水平,无形中减少了错判、漏判几率,消减了争议因素。

  此外,在本次赛事中,每场比赛前包括外籍裁判在内的14名候选裁判由抽签产生,上场的6名裁判中5名为执法裁判,另外一名为替补,比赛过程中如果发生明显错判漏判、引发对阵方强烈不满,该名裁判将当场下岗,由替补裁判接替执法。四日赛程战罢,此类现象为零。

  电子护具首次亮相 打分更透明公正

  电子护具最早出现在今年4月阿塞拜疆世界杯赛上,由装有感应器的手套、脚套以及躯干护具三部分组成,可自动判定击打动作力度。而以前没有电子护具时,完全靠裁判判定击打力度以及得分多少,而裁判的判定常常引起争议。尽管价格不菲,本次大会仍购入28套首次用于全运会跆拳道比赛,使参赛选手成为最直接的获益者。“以前有的队员分明是被踢得爬不起来了,最终却还能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这次采用电子护具,仅击中头部由裁判判定,降低了比赛中人为因素,对我们更公平。”一位队员赛后说。

  由于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加之代表资格、两次计分、交流选手等政策方面的不断完善,本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赛风确有很大转变,为其他打点计分项目比赛开了一个好头。(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